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杨鲁慧教授参加第11届“东方外交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10-08 13:03  

145E3


9月20-23日,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编辑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主办“东西方外交与丝绸之路”——11届“东方外交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日本法政大学、韩国加图立关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三十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以及《江海学刊》、《社会科学战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杂志和出版社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亚太所所长杨鲁慧教授、研究员范磊博士应邀与会,并在主旨演讲阶段做了主旨发言。

本次会议旨在从东西方外交比较互鉴的视角,对东方各国外交历史经验进行总结、梳理与借鉴,进而重新认识新形势下“丝绸之路”的基本理念与精神。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编辑部路育松编审、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郭家宏教授、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魏志江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东方外交史研究在国内的兴起与发展,是以国家的发展与社会的重大需求为深层次原动力的,旨在推动中国外交史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建设。开幕式由魏志江教授主持。

杨鲁慧教授在主旨演讲中做了题为“宗教外交与一带一路软环境建设”的发言,发言指出,近年来宗教在全球的复兴和世界性非世俗化趋势,让宗教从三百多年来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的边缘逐渐回归到国际关系的中心。尤其是9·11事件以后,世界上几乎所有重大的事件或多或少都受到宗教因素的影响,宗教正在成为国际关系发展中影响力不断提升的软力量。在中国外交格局中,宗教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以宗教为载体的公共外交实践成为推动民心相通、提升中国国际形象和国际话语权的重要途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涵盖多个文明和多种宗教,很多地区和国家呈现宗教多元异质性与包容性并存的特点,既存在不同宗教间的合作共处,也充斥或者隐含着宗教间的分歧甚至冲突。如何在新的地区与国际形势下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交流,促进不同宗教之间的多元共存与和平包容,规避宗教极端主义的风险和挑战,加强沿线软环境建设,对于实现沿线各国的共同发展与互利共赢意义重大。

在会议研讨阶段与会代表分别就东亚、东南亚、中亚的区域史、中外关系的发展历程及其演变,海上与陆上的丝绸之路、欧亚区域经贸与人文互动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22日下午,清华大学刘迎胜教授与中山大学滨下武志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丝绸之路研究的世界视角”与“从朝贡到海关:近代中国海关与国际关系1860-1920”的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陈奉林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议题涉及面广,思想性强,基本上代表了目前国内相关研究的整体水平与动向,展现了学者们研究的新视野、新格局与学术风范,是中国学者自觉参与东方外交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建设的具体行动。他认为中国的东方外交史研究不论在学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还是学科体系建设上已经进入了新的时代。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