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山东大学亚太所举办“社科与人...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局势与区域合作”研讨会
2023-04-14 10:56  

2023年4月10日,由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日韩思想库网络威海研究基地、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东北亚局势与区域合作研讨会”在威海成功召开。

会议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教授和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杨悦教授分别致开幕辞,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欧渤芊大使做题为“新形势下的东北亚区域合作”的主旨演讲。

会议以“东北亚新局势分析”为主题,分三个议程。第一议程由张蕴岭教授主持,分别围绕“东北亚地区联盟调整及其影响”“日本新《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质变及对华针对性”“合作共赢与同盟阵营不同治理理念是东北亚局势新特征”“东北亚地缘政治结构的复杂化局势分析”“体系化安全:东北亚地区安全的新态势”等主题进行了发言。

第二议程分别围绕“体系属性、内外协调与美国的对朝政策”“2023年朝鲜半岛安全风险与相关思考”“朝鲜半岛格局转变与中国的选择”“尹锡悦政府的对外政策和中韩关系”“尹锡悦政府的对华政策与中韩关系前景” 等主题进行了发言。

第三议程分别围绕“日本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与动向”“中日韩标准化合作:挑战与前景”“中日韩数字经济合作”“印太脱钩断链后的中日韩经济合作新模式”“中日韩在东南亚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全球竞争新格局下区域贸易合作新形势” 等主题进行了发言。

会议最后,张蕴岭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学者们聚焦东北亚地区局势,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分析探讨。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眼下东北亚地区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地区局势波谲云诡、情况复杂多变。我们应该意识到‘变’中不仅存在挑战,更蕴含机遇。希望学界同仁们共同努力、集思广益,保持经常性交流,积极为中国在新时期更好地应对东北亚地区热点问题、促进东北亚地区和平发展建言献策。”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教授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美国的同盟阵营打破了东北亚安全平衡格局》的发言。拜登政府执政以来继续推行“印太战略”,美国的战略利益和安全利益在东亚,这里既有它的全球地缘政治利益,又有它的经济利益和盟友军事关系。美国的东亚对外战略集中体现为同盟政治体系:密切的军事同盟合作关系;保持东亚的军事前沿存在;东北亚同盟体系逐步呈现由双边到多边的“阵营化”“集团化”发展趋向;东亚同盟关系由战后双边同盟开始向多边联盟推进。其构筑了美国地缘同盟政治的四大支柱,使美国的东亚同盟政治进入了新的战略活跃期。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