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东北论坛并做大会主旨发言
2022-09-27 11:10  

9月25日,由浙江师范大学主办、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十一届东北论坛在浙江师范大学会场和腾讯会议平台同步举行。浙师大副校长钟依均教授出席开幕式。钟依均代表学校对各位参会学者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及边疆研究院的发展概况、学科建设与核心优势。钟依均强调,召开“东北论坛”旨在服务我国“治国必治边”战略,是促进东北边疆、中国周边与东北亚国际关系研究,推动中国及东北边疆历史与现状研究,深化新时代中国边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构建的重要实践。开幕式由浙师大边疆研究院吐尔文江教授主持。

此次会议适逢浙师大边疆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十年来,边疆研究院筚路蓝缕、不断壮大,在基础研究领域已逐渐成为国内中国边疆学研究重要单位之一,在应用研究领域更是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培育智库。近年来,疫情困扰和地缘格局的重大变化,诸多社会科学问题凸显。本次会议,边疆研究院立足边疆热点,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围绕“中国边疆社会的转型与治理”“中国与周边国家共有或共通历史及其各自表述”等主题,共同探讨“纷繁复杂形势下的东北边疆”,更显意义重大。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与社会学院特聘教授范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熊易寒教授、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李刚教授、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国家民委政策法规研究司研究处刘丽丽、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主任陈建樾、云南大学杨明洪教授、山东大学亚太所所长杨鲁慧教授先后进行主旨发言。杨鲁慧所长做了题目为《百年变局下的东北亚地区格局新变革》的大会主旨发言。

小组讨论环节分四个平行论坛同步展开。四场分论坛议题涉及“丝绸之路”“东北亚历史与文化”“东北崛起的挑战与机遇”等。各位专家学者在长时段、跨地域、跨学科学术交流中切磋学问,共同为学术研究添砖加瓦、为东北崛起建言献策。

大会闭幕式由浙师大边疆研究院院长于逢春教授主持。于逢春教授充分肯定了参会学者的学术洞见和人文关怀,回顾了东北论坛创办的初衷和宗旨,指出多学科交叉、多维度交流旨在搭建学术争鸣的平台,共同助力新时代的东北及边疆研究。

来自北京、上海、黑龙江、辽宁、吉林、内蒙古、江苏、云南、福建、广东、河南、山西等省市自治区的9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