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参加“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文明互鉴与人类文明新形态”青年学者论坛
2023-04-13 16:39  

4月8日,由西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联合举办,西南大学中希文明互鉴中心主办,西南大学缙云青年学术先锋论坛组委会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文明互鉴与人类文明新形态”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南大学校内举办。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马然希,西南大学副校长、中希文明互鉴中心中方主任崔延强出席论坛,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网络工作部部长黄杰,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处副处长常晋芳,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张东鹏,四川大学西方古典研究所所长梁中和及中方四校专家和青年学者代表等参加论坛。西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牧华主持开幕式。开幕式后,崔延强作论坛主旨报告。

下午,四校职能部门围绕“国家级区域国别联合研究院的申报与管理”这一主题开展工作研讨。四校青年学者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的文明互鉴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文明互鉴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全球发展倡议下的文明互鉴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全球安全倡议下的文明互鉴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全球文明倡议下的文明互鉴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五个主题,分组展开交流讨论。

钟诚副所长参加了“全球发展倡议下的文明互鉴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分论坛。他在发言中指出,从文明视野有深度地思考我们所处的时代,不光是中国国家发展、东亚区域合作的必然要求,更是人类社会合理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轴心时代到启蒙运动,从儒学在东亚的传播到西学东渐,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重大交流互动都促成了历史的全面进步。区域是联结国家与全球的重要中介,聚焦于当代东亚人文共同体构建这一现实议题,我们可以多角度、多层次探讨文明互鉴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创生的逻辑机理与现实路径。

法帅副教授参加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的文明互鉴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分论坛。他在发言中提出,中华文明的核心理念是“仁者爱人”,这是超越种族和国别的人类普遍之爱。唯有爱人类,才能够互相包容、交流互鉴和共同进步,才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文明发展的新形态。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我们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让一切文明的精华造福当今、造福人类。

论坛闭幕式上,四校学者分别作分论坛总结。本次论坛汇聚了国内相关领域的优秀专家和青年学者,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文明互鉴与人类文明形态这一重要跨学科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为共同应对当前全球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提供了极富意义的学理思考。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