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共同举办“社科与人文”系列学术讲座
2022-11-28 10:06  

1125日晚,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联合主办,亚太所亚太国家社会与人文研究中心承办的“社科与人文”系列讲座第十三讲在线上成功举办,讲座题目为“大变局下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韧性与路径选择”,由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小鼎教授主讲。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所长钟诚副教授主持学术讲座。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致辞,并简要介绍了亚太研究所发展的基本概况,以及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成立的背景和宗旨。杨鲁慧指出2022年11月上旬山东大学为进一步加强国别区域研究领域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打造特色优势,建设高水平智库平台,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成立了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因此,我们特意邀请了兰州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陈小鼎教授为我们做学术报告。这是山东大学亚太所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一次学术讲座活动,也是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的第一次学术亮相。亚太研究所副所长赵玙佳副教授、亚太所大国关系与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鹏权助理研究员担任评议人。

在讲座中,陈小鼎教授首先从政治极化加剧与冷战思维回潮等方面探讨了世界大变局中的“灰犀牛”与“黑天鹅”事件频发的根源,从权力对抗、制度竞争、意识形态角度剖析了世界大变局的结构性特点,提出了上海合作组织所面临的时代背景,并进一步指出俄乌冲突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影响。陈小鼎教授表示,俄乌冲突加剧了欧亚地缘政治环境的复杂性,中俄战略协调更加微妙复杂。俄罗斯将上合组织视为增强国际影响力、制约美国的重要载体,以应对北约东扩带来的战略压力;而中国为避免上合组织成为地缘政治竞争的工具,强调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接着他从上海精神的时代价值、异质性基础上的包容性、有限性基础上的聚焦性、松散性基础上的制度弹性等角度分析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韧性。最后,陈教授从四个维度提出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路径:第一,提升组织效率、反应力、决策力和执行力,防止空心化、论坛化的风险;第二,强化利益对接能力,强化区域公共产品供给,发挥大国主导作用,形成互补型供给模式;第三,增强规范吸引能力,提升共同价值在组织内部成员的认同度,提升成员国社会各阶层对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第四,塑造国际话语权,抵御西方的“污名化”,加强呈现性能力建设,提高国际传播力。

在评议交流环节,赵玙佳副教授针对陈教授提出的“极化思想”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强调了“地区信任”在国与国交往中的重要性。王鹏权老师从辩证法的角度分析了上海合作组织存在的意义所在,并就不确定环境下的国际合作、国际话语权博弈等问题展开提问,陈小鼎教授一一回应。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视角多元,聚焦了国际组织研究的前沿问题,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功实践与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精彩剖析。通过本次讲座,与会师生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了解,这对于推动山东大学国别区域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侯雪晴

图:孙倩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