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日本大学小池政就副教授到访山...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区域国别学研究的认识论与方...
· 日本山口大学代表团访问政治学...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亚太所赴韩国延世大学共同举办...
· 亚太所杨鲁慧所长应邀参加“一...
· 亚太所与日本一带一路促进会代...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本所简介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本所简介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立于1994年5月,行政挂靠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现任所长杨鲁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亚太学会副会长。亚太所建设了一支年富力强由30人组成的中青年学术研究团队,并形成一支跨学科、跨学院、跨校区的交叉融合复合型的研究机构,有效优化整合了山东大学亚太研究领域的优质学术资源,加强了相关学院和研究所之间的互动合作关系,推进了亚太所整体实力的提升。

2015年4月山东大学亚太所成为首批中联部国家“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2019年再次续聘为中联部国家“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2019年12月亚太所被评为中联部国家“一带一路”智库联盟优秀理事单位;并且获得2019年度“调研贡献奖”;2017年获批为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备案中心。多年来亚太所出版了《亚太发展研究》第1-8卷。

多年来亚太所坚持“以综合研究立所,以国际合作兴所,以咨政研究强所”的特色办所理念,以开放的学术视野延揽有实力、有能力、有创新力的年轻学术力量。特别是2017年以来更加注重建设一个有特色、有亮点、综合类、复合型的国别区域研究机构。

目前亚太所设有四个副所长,分别负责亚太政治与安全研究领域、亚太地区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领域、亚太国家社会与人文研究领域以及亚太所办公室具体事务。亚太研究所下设五个研究中心作为重点研究领域:一是亚太大国关系与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二是亚太地区环境与中国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三是亚太经济贸易合作研究中心;四是亚太国家社会与人文研究中心;五是亚太国家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每个中心分别设有主任、副主任和若干成员组成。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