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中国亚太学会东北亚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大连召开
2019-06-18 08:50  

中国亚太学会东北亚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大连召开

由中国亚太学会东北亚研究会主办、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承办的中国亚太学会东北亚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东北亚局势新变化与地区秩序构建研讨会于2019615日在大连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吉林省社科院、湖南省社科院、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辽宁大学、延边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云南大学、山西大学等国内5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学术期刊和出版社的110余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A31E

大会以东北亚局势新变化与地区秩序构建为主题,研讨有关东北亚局势新变化与地区秩序构建、世界格局大变革与东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相关课题,为东北亚安全稳定与地区合作发展谋求共识,为我国的周边外交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为东北亚学术共同体的发展助力。大会开幕式由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苏杭主持,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肖兴志教授和中国亚太学会副会长、中国亚太学会东北亚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上午的大会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亚太学会东北亚研究会副会长朴键一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中国亚太学会东北亚研究会学术顾问张蕴岭教授,外交学院原副院长、中国亚太学会副会长、中国亚太学会东北亚研究会副会长江瑞平教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亚太学会东北亚研究会学术顾问石源华教授和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中国亚太学会东北亚研究会副会长姜文学教授做了精彩演讲。

张蕴岭教授认为区域合作有两种模式,一是区域性认同,二是功能性认同。区域性认同的理念原则是区域治理,目前典型的模式有三种:一是欧盟模式(最高层次的治理模式),二是东盟模式(区域共处模式,不超越国家主权,在区域问题上国家是第一位的),三是非洲模式(主要是应急管理)。功能性认同是可以超越区域的,比如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功能性认同的区域合作可以跨区域,但仍然受到区域的影响。东亚合作是基于功能性的区域合作。就东北亚合作而言,其在地缘上一开始也有区域认同,但是长期以来,受政治、历史、文化分割的影响,地缘区域认同在东北亚地区很弱,这种地缘认同使得东北亚合作的重建变得很困难。未来东北亚身份区域性认同加上功能性认同应该怎么做?是摆在区域各国和各位研究者面前的重要问题。

江瑞平教授从相互依存与相对地位、经济互利与政治互信、二元结构与三边合作、三边合作与一带一路、内部动力与外部压力、西方范式与东亚模式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主导中日韩合作进程的若干重大问题。他认为,相互依存是基础,经济互利是动力,相对地位与实力对比关系的急剧变化是引发阻碍中日韩合作的新问题;中日韩三国的相对地位是影响政治互信的内部因素,美国则是影响三国政治互信的外部因素,当前的政治安全依赖美国、经济贸易依赖中国的二元结构导致了现在的三边合作格局;日韩应该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注重与中国在第三方市场合作,将三方合作的外部压力转化成内部动力,共同维护多边治理体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进中日韩自贸区谈判;中日韩应该充分吸收欧美合作的成功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携手共建区域合作的东亚模式。

石源华教授在发言中先介绍了中国周边学产生的缘起与背景,之后阐明了中国周边学的理论体系。他认为这个理论体系应该包括中国周边学的地理范围、新理念、新战略、新路径和新课题。即中国周边学的地理范围应由周边扩展至大周边框架,新理念是指研究和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和推行的以亲诚惠容为核心内容,包括文化观、价值观、义利观、近邻观、和平观等在内的中国周边外交新理念;新战略是研究和阐述十八大以来倡议和实施的、以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绘制一带一路新宏图、构建亚洲安全观、主导创设亚投行以及不断提出的新举措为主要内容的中国周边外交新战略;新路径是研究和阐述十八大以来实践的以推行合作共赢核心理念、实现中美两大安全体系兼容共存、构建与俄、日、印地区大国新型关系、创建友邻外交新特色、底线思维保障和平发展、统筹六大板块印太两洋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国周边外交新路径;新课题是研究和阐述十九大后以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谋划中国大周边顶层设计、明确对周边争端国和争端问题定位、注重陆海统筹、五海统筹布局和方略、推行双轨思路和平解决周边争端、大力建设周边外交人脉工程等为主要内容的未来中国周边外交新课题。

姜文学教授阐述了新形势下中日经济合作的战略构想。他认为,由于中美关系变化产生的外溢效应,比如国际组织调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贸易政策转向和全球化前景的担忧、东亚国家政府和企业的担忧等,使得新的国际经贸规则加速形成,这其中以TPPTTIPUSMCA为代表的超大型区域贸易协定和WTO改革等为代表,中国方面的一带一路RCEP和中日韩FTA为中日区域合作布局的调整融合提供了契机。他强调,要重新认识推动中日韩FTA的重要意义,这不仅有助于降低东亚生产链对外部地区的依赖,共同推动贸易自由化发展,它还是中国参与制定国际经贸规则的重要载体;中日应以中日韩FTA为契机,寻求共识,共同塑造并维护可持续的国际经贸秩序。

下午同步论坛分为朝鲜半岛问题大国关系与地区秩序一带一路和东北亚区域合作经贸发展与人文交流四个专题进行。各组学者围绕专题内容各抒己见,发言精彩,讨论激烈,学术的思想火花不断碰撞,研讨氛围异常浓厚。大会闭幕式由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院长、中国亚太学会东北亚研究会秘书长毕颖达主持,中国亚太学会东北亚研究会副秘书长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家成、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范磊、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蓝天和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千勇在闭幕式上对各专题组的研讨情况做了总结汇报。最后,毕颖达代表学会对本届年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祝贺,对承办方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表示感谢,并对接下来研究会的工作做了具体的展望。

中国亚太学会东北亚研究会成立于2017年,是由从事东北亚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研究工作的研究人员、教学人员和实际工作者组成的多学科学术团体。研究会成立两年来一直坚持制度立会、学术兴会,以打造国内东北亚研究学术共同体为目标,以构建东北亚学学科建设为己任,组织和举办了两届年会和多场与东北亚有关的专题学术研讨会,并积极推动形成年会机制,已经在学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


其他媒体报道链接:

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论坛:中国亚太学会东北亚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大连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亚太学会东北亚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大连召开-东北亚局势新变化与地区秩序构建

中国社会科学网:携手共建区域合作的东亚模式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