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日本大学小池政就副教授到访山...
· “区域国别学研究的认识论与方...
· 日本山口大学代表团访问政治学...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亚太所赴韩国延世大学共同举办...
· 亚太所杨鲁慧所长应邀参加“一...
· 亚太所与日本一带一路促进会代...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亚太所举办第二次APEC委托课题...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亚太所范磊研究员的《新加坡族群和谐机制》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7-02-28 14:26  

(发布会现场)

《新加坡族群和谐机制:实现多元族群社会的“善治”》新书发布会2月24日在北京举行。原驻新加坡大使张九桓先生、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本书作者范磊博士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山西大学、河北大学、北京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山东政法学院、察哈尔学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中国网、新加坡《海峡时报》等十余家媒体的记者共同参与了研讨。   

《新加坡族群和谐机制:实现多元族群社会的“善治”》一书从新加坡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宗教五个方面一一总结分析了新加坡族群治理的成功经验,指出新加坡的经验呈现出治理基调多元一体、治理路径多层互动、提供均衡发展的基础保障、以实用主义为绩效导向、以和谐稳定为目标的主要特点。该书是入选了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的《新加坡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丛书》的一部分,于2016年底由国家一级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计21万多字。   

本书作者、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兼职研究员范磊博士在介绍新书环节中指出,族群问题是新加坡社会最关注的三个问题之一。作为一个由族群问题而生的国家,新加坡自独立那天起就特别重视各族群的和谐共处,将其作为国家与社会发展的核心议题来对待。建国50多年来,新加坡已经实现了族群认同向国家认同的升级,比较牢固地建立起“新加坡人”的国家认同,基本实现了“一个民族、一个新加坡”的发展目标。作为一个比较典型的多元族群、多元宗教、多元文化的国家,新加坡在族群治理方面的经验为其他同类型国家的治理提供了较有价值的借鉴。   

原驻新加坡大使张九桓先生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范博士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新加坡自1965年来取得飞速发展,无疑是因为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社会治理的成功就是因为多元种族、多元语言、多元宗教的和谐统一形成了一个机制,该书从族群的角度切入分析其成功经验,很有意义。赵可金教授从世界中的新加坡、族群中的新加坡、作为一个国家的新加坡三个层次对新加坡的族群治理经验进行了深度的剖析。他认为,新加坡的族群治理经验并不仅仅是一国的经验,整个世界包括最发达的美国也在面临着族群问题的困扰,而新加坡的治理经验可能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其中一种方法、“一把钥匙”。   

(与会嘉宾合影)

范磊201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研究领域是新加坡族群的多层治理,是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亚太研究方向的博士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新加坡政治、和平与冲突等领域的研究。2月25日,人民网以《<族群和谐机制>:新加坡经验为族群问题之解》为题对发布会进行了报道,中国网、中国青年网、中国西藏网、东方网、大众网、齐鲁网、网易、搜狐等二十余家在线媒体进行了转载;光明网刊发了《<新加坡族群和谐机制:实现多元族群社会>新书发布》的报道,中国网、钝角网等媒体也分别刊发自采写报道,对此次新书发布会进行了报道,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范磊研究员 右)

(新书封面图)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