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日本大学小池政就副教授到访山...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区域国别学研究的认识论与方...
· 日本山口大学代表团访问政治学...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亚太所赴韩国延世大学共同举办...
· 亚太所杨鲁慧所长应邀参加“一...
· 亚太所与日本一带一路促进会代...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日本大学小池政就副教授到访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2023-12-01 15:37  

11月28日下午,日本前国会众议院议员、日本大学小池政就副教授访问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亚太研究所,并与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团队成员进行座谈,座谈会主题为“日本议会与政府的决策模式及中日关系”。座谈会由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主持,亚太研究所副所长赵玙佳副教授、钟诚副教授,亚太所大国关系与地区安全中心主任王鹏权副教授、亚太国家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刘琳副教授等10多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

会议伊始,杨鲁慧代表亚太所对小池副教授的来访及演讲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参会教师介绍了小池政就的学术和政治背景,同时对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五个研究中心和团队建设的发展概况做了简要介绍。

在主旨演讲环节,小池政就副教授主要围绕日本的内政和外交两个方面展开。在内政方面,小池政就副教授首先以时间为线索,对日本的宗教、传统文化及对政治决策体制的影响做了分析,并对战后日本宪法的特定涵义做了概述。随后,小池先生结合自身曾作为国会议员的政治生涯,对日本国会的产生演变、运作机制、国会的职能、国会的组成部分、内阁与国会的关系、法案的表决与通过流程等做了详细的讲解,并指出内阁和执政党在日本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愈发重要。另外,小池副教授还就内阁总理大臣的产生、国会议员的当选流程、日本公务员法对公务员的要求、内阁人事局对公务员的调配、日本人事制度中的升迁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在外交方面,小池副教授首先以图表形式展现日本民意调查情况,说明日本国内舆论对于外交政策的制定有重要影响。随后,他从日美同盟关系为切入点,分析了影响中日关系未来走向的诸多因素。最后,他认为通过民间交流尤其是青年群体的交流可以有效促进中日两国关系向好发展,两国的教育界应当携手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改善。

在交流互动环节,亚太所团队成员就日本政治体制如何在官员调动情况下保持政府和政策的效率与连续性、儒家思想在当代日本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小池副教授一一做了回应和解读。参会老师和同学们还围绕其他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座谈会结束后,杨鲁慧所长向来访嘉宾赠送了由亚太所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出版的《亚太发展研究》第8卷。

通过此次座谈会,小池政就副教授基于自身的从政经验和学术研究及典型的案例,详细论述了日本国会的历史与现状发展演变与日本对外政策制定的内在机理运作。同时提出了重构未来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可持续向好向上发展的积极因素及可行性。中日友好往来是两国人民共同的期许,推进中日关系的改善也是两国共同努力的目标。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将继续深化与日本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以致力于改善中日关系的同仁携手共进,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贡献山东大学智慧和力量。

图文:孙倩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