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亚太所赴韩国延世大学共同举办...
· 亚太所杨鲁慧所长应邀参加“一...
· 亚太所与日本一带一路促进会代...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亚太所举办第二次APEC委托课题...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 亚太所举办APEC委托课题组研讨...
· 山东大学亚太所举办“社科与人...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亚太所赴韩国延世大学共同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并访问中日韩秘书处
2023-10-17 21:37  

2023年10月11日至14日,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学术代表团赴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共同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深化了两院所的学术合作,并就促进学者访学、学生交流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进一步加强了山东大学亚太所与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的全方位合作。此次赴韩,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学术代表团还拜访了中日韩合作秘书处,促进两方进一步的交流合作。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和韩国延世大学共同举办的学术研讨会的主题为“地区新形势下的东北亚发展、交流与合作展望”。开幕式上,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金炫哲和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所长赵玙佳分别致辞。金炫哲院长首先对亚太所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与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合作密切,已共同举办了多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两院所的此次的合作交流在探讨东北亚地区的发展新动向及在促进各个领域上的合作展望方面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赵玙佳副所长表示希望两院所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不断增进交流、深化学术领域合作,拓展新的合作空间。来自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延世大学国际学研究生院、湖西大学、韩国国会立法调查处、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和韩国产业研究院的多名专家学者及师生参加了会议。中韩双方的学者们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并展开了富有成效的讨论。

第一场论坛的主题为“大国战略竞争背景下东北亚地区的新动向”,由延世大学国际学研究生院的金东灿助理教授主持。山东大学亚太所副所长赵玙佳副教授探讨了“东亚一体化”这一概念逐渐在消失的现象,并分析了中日韩对东亚一体化的认知差异及演变过程。湖西大学全家霖教授做了题为“韩美日合作体系的构建:新的制度化动向”的报告,分析了在中美大国竞争的背景下韩美日合作体系的内涵和意义。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婷副教授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的演进与基本经验。韩国国会立法调查处立法调查官金礼庆研究员详细阐述了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的中国全球治理战略体系及其影响。

下午的第二场论坛的主题为“未来中韩两国在各领域合作的展望”,学者们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中国经济流通研究室文志瑛主任做了题为“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韩中合作展望”的报告,结合宏观数据详细地分析了中国的产业优化升级与宏观经济形势以及中韩经济合作关系变化。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李进涛副教授从乡村建设的角度,探讨了日本造村运动、韩国新村运动对中国乡村振兴的启示。韩国产业研究院(KIET)朴昭姬研究员从碳中和的角度,分别阐述了韩国和中国相关产业的绿色转型以及在碳中和目标下未来中韩产业的合作展望。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庞敏助理研究员以海外中国学的视角,讨论了东北亚地区的合作与展望。延世大学国际学研究生院的金东灿助理教授从韩国学者的角度分析了一些中韩关系中待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李梦丹助理研究员结合贸易模型分析结果,阐述了在RCEP框架下推动建立中日韩自贸区的前景和面临的挑战。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嘉宾和专家学者们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和独特的学术观点,体现了国内外亚太领域学者们的前沿性学术思考,极具思想性和启发性。会议的举办为国内外学者展示研究成果、交流思想、凝聚智慧、探讨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学术平台,也为中青年学者提供了一次分享学术、激荡智慧、拓宽视野、助力发展的机会。

10月13日,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学术代表团还访问了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处政治事务项目专员宁杰接待了亚太所代表团。山东大学参与了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的多个项目,亚太研究所也曾与中日韩合作秘书处联合举办过2023年度中日韩青年学者论坛。此次拜访,双方表达了进一步加深合作的愿景,愿意创造更多交流合作的渠道,拓宽合作研究领域。

文:李梦丹

图:陈依玄,赵玙佳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