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杨鲁慧所长应邀参加“一...
· 亚太所与日本一带一路促进会代...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亚太所举办第二次APEC委托课题...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 亚太所举办APEC委托课题组研讨...
· 山东大学亚太所举办“社科与人...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亚太所与日本一带一路促进会代表团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3-09-25 13:27  

9月21日下午,日本“一带一路”促进会代表团一行五人,访问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并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华岗苑南楼会议室顺利召开,题为“当前中日关系的现状及社会力量在中日交流中的作用”。本次座谈会由日中一带一路促进会名誉理事、日本ESTURION株式会社社长高野亮先生为主讲嘉宾。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主持座谈会。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赵玙佳副所长、钟诚副所长及亚太所各研究中心主任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伊始,杨鲁慧所长首先对来宾表示欢迎,杨所长提出在百年变局背景下,当前中日关系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特殊时期,我们应该从一带一路的成功实践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并期望通过中日两国的高校、社会和民间组织的互动能够对中日关系改善有所裨益;随后杨鲁慧所长对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的概况做了简要介绍。

在座谈会的主旨发言阶段,高野亮先生认为,在他所接触的某些日本国会议员、内阁大臣等从心底里不太认同岸田政府目前的一边倒向美国的对华遏制政策;中日两国地方政府间的交流非常频繁,日本政府许多官员也认为中国经济大市场对日本非常重要;其次,高野亮从社会基层普通民众角度出发对中日关系展开分析,他指出当前岸田内阁的民众支持率很低,日本民间认为中国市场极其重要,希望加强跟中国的经贸往来;其三,岸田政府不顾日本渔业协会反对,强行推动核污水排海,使日本渔业及其他相关从业人员损失惨重。最后,高野亮指出,中国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日趋扩大使日本民众对中国的认知更加全面客观,日本社会民意的主流是希望两国能够缓和改善关系,密切加强交流往来,经济领域实现互利共赢。随后,一带一路促进会的其他成员主要是从如何继续推进和深化中日经贸、文化社会交流做了发言。

在交流讨论环节,赵玙佳副所长和钟诚副所长分别从中日经贸关系及东亚社会、人文交流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韩自强教授从中日医养结构互补性角度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表述了自己的观点;法帅副教授从渔业和普通民众的视角分析了日本社会关于“核废水排放”的民间态度;王鹏权副教授和李梦丹助理研究员分别就美国的东亚战略对东北亚政治局势的影响、日本高校的留学生政策、日本青年一代对当代中国的认知等话题与日方代表进行了交流。与会嘉宾和学者们积极就“中日关系”相关话题展开积极热烈地讨论,对中日两国社会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发展表达了良好的愿望和期许,并且提出重要且可操作性的建议。


通过本次座谈会,与会师生对当前中日关系和日本社会层面的现状有了一个更为全面的了解,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日本的社会民间和基层力量对于中日交流所发挥的桥梁作用。中日关系的向好改善需要政界、经贸界、社会民间及学术界的共同努力推动。亚太所今后也将继续在这方面深化拓展研究领域。

文:侯雪晴

图:蔡瑞清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