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日本大学小池政就副教授到访山...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区域国别学研究的认识论与方...
· 日本山口大学代表团访问政治学...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亚太所赴韩国延世大学共同举办...
· 亚太所杨鲁慧所长应邀参加“一...
· 亚太所与日本一带一路促进会代...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亚太所举办第二次APEC委托课题...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区域国别学研究的认识论与方法论”青年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2023-11-14 12:06  

11月11日下午,2023年度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区域国别学研究的认识论与方法论”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华岗苑南楼四楼会议室举办。本次学术沙龙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联合主办、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资助,亚太研究所副所长钟诚老师发起与召集。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黄登学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沙龙,来自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山东大学(威海)东北亚学院、辽宁大学等科研机构的8位青年学者担任主题发言人。

会议伊始,钟诚副教授简要介绍了出席嘉宾和与谈人,结合自身学术经历对区域国别学研究现状进行了概述,认为目前学界对于区域国别领域的具体问题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积累了大量的有效知识,但在认识论与方法论层面的自觉意识还有待提升。他强调了区域国别研究领域学者的对话与争论的重要性,希望以此次沙龙为契机增强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和对话。

随后,是本次沙龙的嘉宾发言环节。杨鲁慧教授指出区域国别学研究的方法论应有其背景和定位,她从一般性与特殊性、问题意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展开了全面分析。她还对当代从事于区域国别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寄予期待,希望新一代学者能够增强学科意识,捋清思路,促进区域国别学的可持续发展。黄登学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他从人类文明论、地缘政治、国家治理、地区主义、全球主义等角度对区域国别研究学展开了分析,阐述这一领域研究不同的范式及其所带来的各具特色的研究成果。

在主旨发言环节,各位青年学者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围绕沙龙主题,展开了内涵丰富、精彩纷呈的学术研讨。李家成教授介绍了自己在区域国别学方面的研究经验,他从大国研究和小国研究两个方面,介绍了如何针对不同研究对象运用不同的认识论,并强调语言学习在研究中的重要性。来自韩国的薛熹祯副教授基于现代文学研究者视角,探讨了鲁迅研究在韩国的发展历程和鲁迅作品在韩国的翻译,他认为现代文学作为中韩交流的平台,对于促进两国知识分子和民众培育东亚意识具有重要意义。法帅副教授从文明论的角度出发,指出了中西方理念、视角的不同,同时他认为不同文明之间也具有共性,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赵玙佳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区域国别学具有战略导向和交叉学科两个特征,其既需要依赖各门基础学科作为支撑,也需要以战略需求为出发点,以问题为导向。李冬新副教授指出国际问题研究中经济问题与政治问题是交织在一起的,区域国别学研究应该注重全球视野、具有整体意识。党成孝助理研究员从学科自主性和学术自主性两个层面展开思考,他认为当代区域国别学研究的自主性的构建是具体研究展开的前置条件。黄栋老师以欧盟研究和地区主义为例,指出区域国别学的认识论影响到具体研究方法的选择,应该通过具体研究来反思认识论和方法论。庞敏助理研究员从海外中共学与区域国别学的关系入手,分析了两者在学科关系、学科属性、学科演变等方面的相互交织与共生共长,她认为学科的融合与交叉在区域国别学研究中十分重要。

主旨发言结束后,参会学者围绕语言学习、学科自主性、基本理论的生产与发展、学科如何交叉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钟诚副教授对此次沙龙做了总结,他指出不同学科背景学者之间的相互交流对于促进区域国别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此次学术沙龙,青年学者们交流经验、碰撞思想、各抒己见,与会师生对于区域国别学研究的认识论与方法论有了更加深刻且全面的认识。区域国别学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青年学者们的智慧与力量。来自不同背景、专业和学科的青年学者们,基于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思路,分享学术观点,必将激发出更多关于学科发展的独到见解和创新观念。未来山东大学的青年学者们将继续与学界同仁一道为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探索方向、贡献智慧。

图文:孙倩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