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中国社科院杨伯江副所长一行访问亚太所并进行座谈
2015-12-01 19:41 赵伟宁 

   应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的邀请,2015年11月30日上午,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研究员一行七人访问亚太所,并与亚太研究方向教师进行座谈。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主持了座谈会,刘昌明教授、张淑兰教授、黄登学教授、马荣久副教授及部分亚太方向的硕博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会。   

   杨伯江副所长首先对日本研究所的研究机构和目前重点关注的研究领域进行了介绍,就当前研究的重点课题及打造新型智库的战略目标做了主要观点的阐述。并且以“中日关系及今后发展趋向”为主题,结合自己参与中国外交部对日政策制定过程的经历,对中日两国之间的互动关系做了论证分析。他认为,中国对日政策的变化体现出三种平衡:积极平衡、向上平衡以及扩大平衡。中国需要放弃过去的固有传统思维和模式,应该重视在中日关系的互动中获得更多的主动权,争取更大的拓展空间。虽然当前中日之间分歧矛盾依旧,但是双方经济、环保及人文层次的交流并没有因此中断,经济合作仍然是两国未来关系的主阵地。主题报告后,亚太所教授与社科院的研究员分别就中国对日关系的战略设计和构想、日本海洋战略与日本印度两洋合作关系的新动向、以及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演变与产生的社会基础、日本的舆论生态和现代媒体在中日两国关系中的作用影响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杨鲁慧所长最后对座谈会进行总结发言。她认为,中日两国在处理周边外交和大国形象塑造方面有相互借鉴启示意义。东南亚国家作为中日两个大国的周边地区,相比较而言,日本在战后更注重对周边国家实施经济外交和公共产品供给,使日本在东南亚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政治影响力,扭转了“战败国”的负面影响,并得到更多国家和民众的接受与认同。中日两国在大国崛起过程中存在的反差,中国政府应对其予以高度关注及重视。通过本次座谈会,可以看出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人员的研究领域非常前沿且有针对性,政策研究性强,研究领域具体细化,其与亚太所教师注重学理和专业性的研究形成互补。本次座谈会增进了学者们彼此的了解,交流了学术观点,为两所今后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5月1日,是中国社科院下属的专门从事当代日本问题研究的学术机构。经过30多年的发展,日本研究所的研究领域扩展到当代日本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安全等方面。日本研究所推出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夯实了日本研究学科发展和应用研究的基础,奠定了当代日本综合研究的引领地位。日本研究所不断深入实施科研强所、人才强所、管理强所战略,深化科研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构建日本研究创新体系。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