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校区机构
 专职研究员 
 兼职研究员 
兼职研究员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研究团队>>团队组成>>兼职研究员

日前,《中国参加2024年APEC秘鲁会议咨询研究》项目正式启动,南开大学中国APEC研究院聘请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APEC研究中心作为课题组成员,共同承担外交部、商务部委托的东北亚国别咨询研究报告的撰写任务。2024年4月10日下午,亚太研究所/APEC研究中心召开了国家部委委托APEC专项课题组研讨会。本次会议由课题组负责人、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主持,课题组成员亚太所刘浩副教授、李梦丹助理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伊始,杨鲁慧所长首先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角度,概述了本课题研究的核心议题及思路框架,并传达了外交部、商务部相关部门对该项目的明确要求,及南开大学中国APEC研究院具体开展组织协调工作部署和相关程序。亚太研究所/APEC研究中心承担的课题研究重点是,深入分析论证东北亚国别经济形势及亚太地区合作新动向,为2025年东北亚APEC会议主席国的咨询进行超前研究并建言献策,肩负重担任重道远。杨鲁慧强调要求,课题组成员需以国别经济形势分析为主线,同时融合东北亚国别政治、社会、文化等多个层面的前沿动态和大量一手资料进行专项研究,深度剖析亚太区域合作的最新进展和提出务实性的对策建议。

在研讨会第二个议程中,刘浩副教授与李梦丹助理研究员分别阐述了他们对东北亚国别议题的研究思路及框架设计,随后杨教授对他们一对一地进行了细致点拨和具体指导。杨教授着重强调,为国家政府撰写咨政报告应注重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秉持国家观和大局观及全球观,不仅要分析经济形势走向,还需综合考虑内政外交等多方因素影响。特别要关注东北亚地区可能产生的突发政治事件将对地区合作产生的重大挑战。课题研究应着重捕捉一个“新”字,关注新的发展动态,收集最新的一手材料,提出新的观点和建议。同时应把国别研究项目放在亚太区域合作的整体宏观大框架中去驾驭分析问题,避免仅限于双边关系的泛泛而谈。

研讨会最后,杨教授再次强调了此次APEC专项课题的重要性,并期望课题组成员首先对相关资料进行系统梳理,再从资料中走出来,并透过事物看本质,去驾驭事态发展的规律性。她还指出,需要全面、认真地收集和分析数据、信息及舆情等,同时要有家国情怀和国际化视野,从一个更高的视角综合审视收集到的信息,并结合时政动态与学理性研究,提出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最终形成有深度、厚度、高度的咨政研究成果。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