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与南开大学APEC研究院共...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日本大学小池政就副教授到访山...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区域国别学研究的认识论与方...
· 日本山口大学代表团访问政治学...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亚太所赴韩国延世大学共同举办...
· 亚太所杨鲁慧所长应邀参加“一...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十四讲
2024-04-02 10:03  

3月28日晚,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亚太所亚太地区环境与中国周边外交研究中心承办的“社科与人文”系列讲座第二十四讲在线上顺利举办,讲座题目为“欧盟及欧洲主要国家的印太战略”,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杨娜教授主讲。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地区环境与中国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李昕蕾教授主持学术讲座。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致辞,并简要介绍了亚太研究所和“社科与人文”系列学术讲座的基本概况。亚太研究所副所长赵玙佳副教授、亚太研究所大国关系与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鹏权副教授担任评议人。

讲座伊始,杨娜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欧盟对外战略的制定过程;其次,杨娜教授具体分析了欧盟的东亚战略,她认为欧盟的东亚战略是以经贸投资为抓手,兼顾安全利益,凭借欧盟先进的知识技术、丰富的一体化治理经验、广阔的市场和颇具吸引力的价值观,与东亚地区开展良性互动;再次,杨娜教授分析论证了欧盟的东南亚战略,并从安全层面、经济方面、社会领域梳理了欧盟与东南亚的关系现状;最后,杨娜教授重点讲解了欧盟的印太战略,她指出欧盟印太战略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多维度深化经贸合作关系;应对共同挑战,增进全球治理议程影响力;扩大防务安全合作,强化印太地区军事存在。

随后,讲座进入评议交流环节,赵玙佳副所长提出了欧盟在印太地区提高防务力量是否会引起东南亚国家担忧的疑问;王鹏权副教授从美国层面分析了欧盟的印太战略;参会师生根据本次讲座主题踊跃提问,会议气氛活跃热烈;杨娜教授对与会师生所提问题一一回应。

在本次讲座中,杨娜教授不但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欧盟对外战略的制定过程,而且从欧盟的东亚战略、东南亚战略引入欧盟的印太战略,她强调印太地区日益增长的经济、人口和政治影响力使其成为塑造国际秩序和应对全球挑战的关键角色,欧盟意识到需要加强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以维护自身利益。今后,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亚太经合中心将继续在印太研究领域投入更多关注和研究力量,培育更优秀的研究团队,为区域国别研究贡献山大智慧和话语体系。

文:侯雪晴

图:孙倩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