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日本大学小池政就副教授到访山...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区域国别学研究的认识论与方...
· 日本山口大学代表团访问政治学...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亚太所赴韩国延世大学共同举办...
· 亚太所杨鲁慧所长应邀参加“一...
· 亚太所与日本一带一路促进会代...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亚太所举办第二次APEC委托课题...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十二讲
2023-11-27 21:37  

11月24日晚,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与山东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联合主办,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拉美研究中心承办的“社科与人文”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在线上顺利举办,讲座题目为“卢拉政府内外议程走向及对中巴关系的影响”,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长聘副教授郭洁主讲。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李振教授主持学术讲座。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致辞,并简要介绍了亚太研究所和“社科与人文”系列学术讲座的基本概况。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拉美研究中心史话助理研究员、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拉美研究中心鲁慧慧研究助理担任评议人。

讲座伊始,郭洁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卢拉任职总统的背景,并指出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中国是拉美重要的合作伙伴。随后,郭洁副教授表示2016年以来,巴西国内外发生了很多变化,卢拉政府面临着诸多挑战;卢拉上任之初,巴西政府制定了广泛的社会项目政策,确立了重振经济增长、创造就业的目标,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再次,郭洁副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卢拉政府的环境议程,她指出卢拉政府把环境议程作为政策议程的敲门砖,致力于让巴西重返国际气候论坛;最后,郭洁副教授分析了卢拉政府内外议程对中巴关系的影响。她表示,在经贸合作领域中巴有广泛的合作发展空间,经济相互依存度较高,同时,在政治上中巴也有很多共识,比如中巴都追求国家的独立自主,强调可持续发展战略等。

在讲座的评议交流环节,史话助理研究员指出,作为金砖国家成员,中巴两国如何进一步合作对于世界格局具有重要影响,我们只有通过回顾历史才能更好地判断未来的发展;鲁慧慧研究助理分享了自己在拉美的经历,并表示中国在当地的影响力正在逐渐增加,随着中巴关系的推进,中巴经贸合作的范围会继续扩大。讲座最后,与会师生针对讲座内容提出了问题,郭洁副教授一一回应。

通过本次讲座,郭洁副教授为我们详细讲授了卢拉政府的内外政策议程及其对中巴关系的影响,这使我们能够清晰地认知卢拉政府的走势,并对未来中巴两国关系发展有更为深入的了解。今后,山东大学亚太所将继续在拉美研究领域投入研究力量,培育更优秀的研究队伍,为区域国别研究贡献山大智慧。

图文:侯雪晴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