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山东大学亚太所召开研究中心主任工作会议
2020-09-20 18:19  

9月15日,山东大学亚太所召开了五个研究中心主任工作会议。会议第一项议程是学习落实樊丽明校长,2020年6月在山东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设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第二项议程是各个研究中心主任交流今后工作思路和规划设想;第三项议程是总结亚太所以往工作特色及不足,并就今后的工作方向进行谋划布局。赵玙佳副所长、亚太国家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刘琳教授、亚太地区环境与中国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婷副教授、亚太国家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钟诚副教授、亚太经济贸易合作研究中心张岩副教授、亚太大国关系与地区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鹏权博士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赵玙佳副所长传达了樊丽明校长在国别区域建设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樊校长提出在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建设中要重点解决,一是“准”的问题,凝练和聚焦研究方向;二是解决“小”的问题,资源整合不够,要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三是解决“弱”的问题,标志性成果不突出;四是解决好“特”的问题,要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和优势。根据以上校领导的具体要求杨鲁慧所长指出,今后亚太所的工作方向为:“增加凝聚力”、“加强资源整合力”、“提高科研能力”以及“实现不可替代性”的错位竞争。本次工作会议分为亚太所工作总结规划以及各中心代表发言两个阶段。在工作总结中,杨鲁慧教授首先肯定了近年来亚太所各中心的辛勤付出与取得成效,随后各研究中心代表分别进行发言。

钟诚副教授表示,亚太国家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本学年的工作规划重点将聚焦于系列线上会议与校区工作坊建设上。二者均将遵循山东大学“大文科”思路,通过跨学科交流互动,集思广益,达到对于特定议题的知识扩充、思维扩展与相互启发。此外,钟诚副教授还提出建立亚太所官方公众号与资源平台建设的设想。经济学院张岩副教授对学科融合的思路表示赞同,同时强调了研究成果落实为智库报告的重要性,在妥善处理好基础研究和的资政研究的关系上找好平衡点。

刘琳教授表示,公共治理研究院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流的长处,今后将在亚太国家的国内治理领域着力进行发力和突破。赵婷副教授表示,地区环境与中国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将着力和配合进行工作坊建设,尤其是在美国大选结束后,借助此背景以东亚三角关系为切入点关注地区安全走势。王鹏权博士就当前的大国关系趋向和中国周边安全环境提出了研究中心的工作设想和思路,他认为后疫情的国际安全和秩序面临严峻挑战,要关注跟踪国际关系和地区安全的战略新趋向和战略新态势。

会议最后对亚太所2020年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确定了主要的学术活动计划,并进行部署和分工。在济南校区的亚太所研究中心主任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