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亚太研究所与公共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智库专报撰写》讲座
2020-09-20 18:12  


2020年9月17日下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研究员温冰应邀访问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并在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做了题为《国别和区域研究中的智库专报撰写》的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和公共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和刘琳教授共同主持了讲座会。亚太研究所和公共治理研究院的教师们参加了讲座和交流。

讲座中,温冰主任首先对国家决策和政策制定进行了深刻分析,强调了新时代特别是后疫情时期智库报告研究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明确提出,智库专报日趋成为中国高校学科体系建设中价值评判的重要衡量指标,是长期性、基础性、体系化跟踪研究的原创性精华。并且研究专报所具有的“专与精”两个基本属性,要求在撰写专报时必须做到立意深刻,直击要害,论述精简,切忌拖沓冗长和抓不住重点。温主任还围绕国别和区域研究中的专报性质和特点、专报撰写的基本要求、专报撰写中的实用技巧以及高校学者专报撰写时应注意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温冰认为,专报是对重大现实问题、突发事件等进行的对策性研究,应当以问题为导向、事实分析为基础、政策建议为重点,体现战略性、针对性、前瞻性和操作性。写专报要求“开口小、论述深、对策实,以小见大”,将事实判断与应对策略有机结合。温冰根据研究专报的战略性、针对性、前瞻性与操作性等四大基本特点,结合大量的研究典型案例指出了当前在撰写专报时所普遍存在的各类问题,并提出撰写专报中要做到“一个核心”、“三讲一具体”、“三个快速”等基本要求。

温冰还结合他在教育部负责智库专报的工作体会,以及高校学者提交智库专报时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一步对专报的体例结构进行有针对性的阐释和解读。他指出,专报要遵从主旨立意、焦点问题判断、论述论证等基本要求,重点做好导语、标题和选题视角等方面的基本功,随时保持对热点的政治敏锐度和强烈的问题意识,紧跟中央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他认为,当前撰写专报与学者的基础性学术研究是一致的,学术积累和学者素养是咨政报告撰写的基础,咨政服务则为学科建设提供政策引导。所以高校教师既有得天独厚的基础研究优势,又有时代和国家所赋予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座谈会的第二阶段是互动交流环节,大家积极踊跃发言,气氛热烈,老师们纷纷提出在智库报告撰写中存在的困惑和难点进行了请教。温冰与在座的每位教师进行了“一对一”广泛深入地交流,并且针对每个教师的研究领域在专报撰写中,应对的切入点和国家战略需求的结合点提出了自己的参考建议。并向参会学者传授了一系列撰写专报的实用技巧,例如标题的设计、导语的撰写、以及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当前国家的战略导向和战略需求等问题。

最后,温冰对参会教师在智库专报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做出概括性总结,进一步强调智库研究视点应当紧贴中央的重大关注点,站在战略的高度,重点关注国别区域领域中与我国发展战略相关的重大性问题、根本性问题、战略性问题。跟踪关注国别区域发生的重大事件、连锁事件、颠覆事件及对中国将产生哪些重大影响和应对政策。

专题讲座会延续至晚上结束,参会老师们还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令人受益匪浅,解决实际问题,可操作性强。温主任对于智库专报撰写要点的深刻解读,字字珠玑,句句富有实战操作性,提高了教师对智库专报撰写思维和技巧的深刻认识与把握。

撰稿人: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赵玙佳

公共治理研究院孙嘉翼

2020年9月19日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