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教授应邀参加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
2019-08-10 08:33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教授应邀参加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

2019年7月7日至9日,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的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在北京举行。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印尼前总统梅加瓦蒂、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欧洲理事会前主席范龙佩和俄罗斯前联邦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等外国前政要应邀出席论坛。5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也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24个国家的100余位智库学者将与会发言。约200名中外国际关系学者、业界嘉宾受邀出席论坛。与会前政要及智库领袖将在本届论坛上针对当今世界持续面临的安全挑战进行讨论,提出建设性应对方案,推动国际社会的安全合作。清华大学校长、世界和平论坛主席邱勇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并宣布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开幕。1000余名中外嘉宾围绕“稳定国际秩序:共担、共治、共享”这一主题,就国际格局与国际秩序、地缘政治与大国关系、地区安全、多边主义与单边主义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与会嘉宾表示,多边主义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各国应携手应对挑战,共同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稳定有效的国际秩序。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国际环境总体稳定,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保护主义抬头、民粹思潮泛滥;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地缘博弈和地区动荡加剧;新科技新思潮不断涌现,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深刻变化。和平弥足珍贵,发展是人心所向,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前进道路上会出现曲折,面对挑战,最大的恐惧是恐惧本身。发展是解决一切的总钥匙,我们要坚守和平发展的信念,毫不动摇地推进经济全球化,共同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稳定有效的国际秩序。中国主张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多边主义基石、拓宽共同发展途径、促进文明互学互鉴,携手应对人类共同新挑战。

8C72

印尼前总统梅加瓦蒂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人们需要认识到,如果大家用战争的方式来解决所有冲突,那么冲突本身就已经构成了对人类的威胁。不论多小的国家,都有发声和倾听的权利,都可以参与对世界和平的维护,一起消除冲突和紧张局势的根源。

欧洲理事会前主席范龙佩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之间的关系日益密切。从治理移民问题到应对气候变化,再到新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都不可能依靠一国的力量解决,每个国家都应该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担负应有的责任。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认为面对当下前所未有的挑战,多边主义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首先需要制度保障,这是践行多边主义的重要前提。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体系,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现行的国际秩序虽然不尽完美,需要改革完善,但不能全盘推翻、各行其是、为所欲为,那样将会天下大乱。其次需要合作精神,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性合作应对。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荣誉院长、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女士就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这个主题在大会发言。她认为,多边主义可以视为中国外交的价值取向。从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到成立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多边主义代表了我国长期以来在外交层面的价值取向。而现如今,比选择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更为严峻的考验则是要维护世界和平发展,避免退回过去的阵营对立、集团隔离、零和游戏的状态。“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严峻问题和挑战。从中国的角度来讲,我们还是相信和平发展是世界的大趋势,我们应该顺势而为。”

    会议分设多个分会场,各位专家和学者对国际格局走向、国际经济秩序、区域热点问题、国际安全治理、中美关系与世界秩序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亚太所杨鲁慧所长参加了“亚太安全合作与东盟的作用”分会场的研讨。论坛备受瞩目,成果丰硕。

3EEE5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