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杨鲁慧教授应邀出席“东北亚国际关系学术论坛·2017”
2017-12-25 17:10  

1223日,由天津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天津公共外交协会联合主办的“东北亚国际关系学术论坛·2017”在天津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外交学院、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近5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济济一堂,共谋“逆全球化冲击下的东北亚安全结构与中国的应对之道”。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中国亚太学会东北亚研究会会长杨鲁慧教授应邀与会,并在开幕式致辞。杨鲁慧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东北亚地区存在安全困境,当前区域内不同层面的安全机制和制度安排都出现了排他性和碎片化趋向,造成有关各方难以相互尊重和维护共同利益,从而导致战略互信缺失,战略互疑和战略误判浮现。同时,她介绍了此前不久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成立的中国亚太学会东北亚研究会的相关情况,并寄语学者为中国东北亚学这一新兴学科和中国特色新型东北亚智库的建设而共同努力。


在会议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与逆全球化冲击”、“东北亚国际关系与相关国家对外政策”、“东北亚国际政治格局与区域合作”以及“朝鲜核问题与东北亚安全”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杨鲁慧教授作了题为“美国东北亚同盟政治与中国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专题发言,亚太所研究人员刘雨辰博士、范磊博士分别作了逆全球化背景下的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地缘结构与共生逻辑一带一路视阈下的东北亚公共外交:比较优势与路径选择的发言,与参会学者进行了积极的学术交流。



东北亚国际关系学术论坛创立于2015年,是由天津外国语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发起、受该校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等机构专项资助的、开放性的学术交流组织,旨在汇聚国内外研究机构与专家学者,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研究与学术交流,为促进东北亚各国间的政治和解、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及共同繁荣贡献智慧与力量。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