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中国亚太学会东北亚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威海校区举行
2017-12-12 14:14  

(杨鲁慧教授朴键一研究员为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东北亚研究会揭牌)


第三届东北亚地区形势发展研讨会暨“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东北亚研究会揭牌仪式2017129日在山东大学(威海)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外交学院、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云南大学、辽宁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100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就当前东北亚地区形势的现状未来发展趋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山东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文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山东大学(威海)党工委副书记赵玉璞同志出席并致辞。会议首先举行两家东北亚学术平台的揭牌仪式,中国亚太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朴键一研究员为 “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东北亚研究会” 揭牌,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魏玲教授山东大学(威海)党工委副书记赵玉璞同志分别中日韩思想库网络研究基地(威海)揭牌两家学术平台依托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将成为学院积极打造东北亚研究学术高地和跨区域学术交流合作品牌的重要抓手。


揭牌仪式后,东北亚研究会会长杨鲁慧教授致辞。认为,东北亚研究会成立中国东北亚研究学界的重要之事,可谓是恰逢其时,意义非凡。东北亚作为世界主要大国关系的汇聚地区,不论是对中国外交还是地区乃至世界格局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如何确保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如何在这一大国关系盘根错节的地区中,处理和协调及平衡不同层面的国家关系将考验着中国的外交智慧,也是今后中国东北亚学界研究的重点领域东北亚研究会的成立承载着重要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标志着东北亚学这一新兴学科的创立。


杨鲁慧教授主持了大会主旨演讲议程,演讲嘉宾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教授围绕“世界秩序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的主题作了精彩演讲。他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是新时代中国大国外交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由之路与中国长期以来所坚持和推动的联合国为代表的多边主义原则的民主化、全球治理体系的开放化相辅相成,是新时代有效为的新型全球治理观。


(会议现场)


会议研讨三项议程,与会学者分别就东北亚局势、朝鲜半岛局势以及地区关系与合作等几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围绕东北亚天然存在的共同利益东北亚局势发展及地区合作进行了深入阐释。他认为,共同利益的扩大有助于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以及协调大国关系。中国崛起使其在推动本区域内部的大国协调、国际制度建构以及多领域复合型合作等方面应然性角色转变为实然性角色。清华大学周琪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张哲馨研究员、外交学院魏玲教授等数十位学者也分别就大国间的安全合作以及东北亚国别政治与区域安全等相关议题提出富有启发性的观点和思路。与会学者还呼吁东北亚地区不仅要注重战略协调,还要强化人文交流实现民相亲和心相通。


会议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特聘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张蕴岭对研讨会做了精彩总结并为当前的东北亚研究点明了几个方向他认为东北亚研究应该坚持开放的视野,世界格局变化趋势来拓展东北亚研究;要坚持发展的思路,在大国力量对比和半岛局势日益紧迫的动态进程中来推动东北亚研究;要努力推动理论创新,在当前权力转移的大背景下探讨如何构建东北亚地区和解与和平的理论框架。


会后,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东北亚研究会首届理事会围绕研究会的机构设置和人员构成等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研究领域平台建设、交流合作等问题进行磋商从而为研究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达成了深度共识。本次学术活动由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山东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云南大学周边外交中心、《国际安全研究》杂志、《国际展望》杂志等单位共同协办。


政管学院的马风书教授和张淑兰教授任第一届东北亚研究会常务理事。



(会议合影)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