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山东大学亚太所与韩国昌原大学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
2017-11-29 17:57  


(会议合影)

111日4日由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韩国昌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共同举办东北亚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合作途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昌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举行。昌原大学校校长崔海范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做了会议致辞。昌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金玧廷教授主持开幕式。

 

(杨鲁慧所长发言

在会议的学术研讨中,中日韩专家学者以文会友,切思励学。与会专家从不同的学科领域,不同的专业背景,不同的知识体系聚焦“东北亚的和平稳定与共同繁荣”这一热点话题,从政治互信,经济合作,文化交流不同的研究角度,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深入展开了学术研讨。在研讨会中,专家学者主要围绕以下几个重点问题进行:中国的经济崛起与全球大国形象的塑造;“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探讨如何推动更深层次的东北亚国家间的开放与互信、打造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朝鲜的人权问题与东北亚各国的现状比较;中国传统的民本主义与现代民主;国际竞争视角下的日本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政策的新变革;电视传媒中的韩中韩流文化现象之异同等等。各位评议人就主题发言人的学术观点进行了富有针对性的剖析和评论使研讨会真正成为思想交锋的前沿、观点碰撞的场所、学术交流的平台。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们认为,推动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繁荣,重要的问题在于缓解和改善国家之间的关系。在某种意义上说,这就需要打破传统意义上狭义上的地缘政治概念,倡导全球化时代新型的广义上的地缘政治理念。东北亚地区既有发达国家,也有新兴工业化国家,还有正在崛起的经济大国,如何推动这些不同类型的国家构建利益共同体,就要求国家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在开放相助中寻求合作,在互利共赢中共创繁荣,在文化交流中延续文明。在合作、发展、繁荣过程中将产生许多值得关注的重要前沿性课题。这就为政治学、经济学和社会文化各学科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了值得探讨研究的新命题。因此,这次会议通过东北亚和平与繁荣的学术研讨通过学者之间的观点交流、寻求共识,为共同打造一个和平、繁荣、共赢的东北亚地区新格局提供理论和学术上的支持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

(主办双方合影)

本次国际学术会议进一步加强了昌原大学和山东大学的学术合作交流机制,及中韩两国专家学者的相互沟通与了解。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兰华教授,张天舒副教授参加了本次国际学术会议。

(兰华教授与张天舒副教授作报告) 

昌原大学位于韩国庆尚南道首府昌原市,是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昌原大学和山东大学间开展合作交流时间长、范围广,两校之间不但有教授、学生的交换,且长期以来山大亚太研究所与昌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建立了稳定常态化的学术合作机制,学术交流模式日臻规范成熟,成为东北亚地区专家学者交流思想、展示成果、凝聚智慧、探讨未来的重要学术平台。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