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亚太所与日本山口大学东亚研究院进行学术合作交流座谈
2017-11-29 17:55  


 

(会议现场)

2017年101618日,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参加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友好合作交流活动,并重点与随团来访的日本山口大学东亚研究院葛崎伟院长就学术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与座谈

日本山口大学校长代表团16日抵达山东大学青岛校区。17日上午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在青岛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举行工作会谈。他表示,两校可在亚太研究领域和信息科学合作基础上,结合共同优势学科,以及友好伙伴关系,探讨在大数据研究、服务地方等方面的合作。杨鲁慧就亚太研究所与山口大学东亚研究院在长期的学术交流合作基础上,商讨了如何进一步深化两所学术交流合作事宜,并拓展具有实质性务实合作的可操作领域达成共识。座谈后,亚太所向日本山口大学代表团赠送了《亚太发展研究》(第6-7卷)。16日下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会见了日本代表团一行。

 

(工作座谈)

18号上午亚太研究所杨鲁慧所长与日本山口大学东亚研究院葛崎伟院长进行了工作座谈,就今后两所在领域、多层次、多渠道实质性的学术合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协商最终形成双方合作交流协议文本草案。在两多年合作关系的基础上,今后重点加强在三个领域的学术交流工作:(1)中日两所轮流举办并邀请对方参加的国际研讨会;(2)通过重点连携推动中日专家学者的科研项目共同申报双方共同署名发表国际论文;(3双方就共同关注中日热点重点问题进行课题合作研究,互派访问学者双方还提出在合作交流中应遵循的原则:先易后难,先简后繁,循序渐进,逐步深化。通过构建这些学术合作平台、促进中日东亚学科之间紧密联系合作,达成实质性的学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中日两所逐步实现2.0的升级版,由过去的“碎片化”交流向“整体性”合作的转变;由合作交流的“非机制”向“机制化”学术交流转变。

来访期间,杨鲁慧所长参加了山东大学樊丽明校长日本山口大学岡正朗校长共同签署山东大学与山口大学谅解备忘录、互设卫星办公室协议、研究人员交流协议和职员互换协议的学校活动议程。

 

(双方合影)

山口大学是位于日本山口县山口市的国立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815年的山口讲堂,1949年开设大学教育,本科生院设有9个学部,研究院设有8个研究科,涵盖文、理、工、农、医各学科。该校现有1万名学生,其中400余名国际学生,与144所海外高校建立了友好关系。山东大学于1983年与山口大学缔结友好协议,开展了学者、职员、学生等方面的长期交流合作,已在亚太、经济研究等领域开展了长期的学术合作。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