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亚太所教授应邀参加中华复兴论坛暨东北亚局势学术研讨会
2017-09-20 15:11  

 

(会场照片)

 

9月14至17日,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应邀出席第二届中华复兴论坛暨东北亚局势学术研讨会,并在大会上做了《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建设是中国新型大国观》的演讲。

第二届中华复兴论坛暨东北亚局势学术研讨会,由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主办,山东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承办,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合作在威海市召开。山东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守信,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武寅,威海市政协副主席任慧春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受邀作主旨发言。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主持。  

开幕式上,李守信指出,当今局势动荡,谋求新型国际关系是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的必然选择;探索新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方案,是中国大国外交的体现。武寅针对当今世界形势及其发展趋势的主要特点,指出在科学总结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中国提出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理念。任慧春介绍了威海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其巨大的发展潜力,阐述了威海市的历史地位以及中国复兴与威海之间的渊源,强调中华复兴论坛在威海举办是历史对威海的精准选择。  

于洪君在主旨演讲中概括了当前国际关系的基本特点,即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可测性格外突出,他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理念,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是推动国际秩序良好发展的巨大驱动力,“一带一路”是推进国际社会新发展的重要途径。    

 

(杨鲁慧所长发言)

 

 

研讨会围绕中国特色外交思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大国关系与大国外交、“一带一路”与外交创新、东北亚局势、东北亚研究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黄仁伟研究员主持了“中国特色外交思想”议题的讨论。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时殷弘教授,北京大学张清敏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林利民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分别从宏观历史、外交学、国际体系转变等角度阐述了当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及习近平外交思想。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峰教授主持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议题的讨论。清华大学楚树龙教授指出,中国的“大国外交”必须以国家实力为基础,有明确的战略和国家利益目标,同时代表和反映主流的思想、理论、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国防大学唐永胜教授指出,面对变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顺势而为,扩展我们的制度性权力。山东大学杨鲁慧教授阐释了同盟政治、合作共赢、“一带一路”等命题的深刻含义。对外经贸大学李志永副教授探讨了奋发有为中国外交的源起和自主外交理论体系、核心概念、假设前提及核心逻辑。山东大学韩国学院院长牛林杰教授主持了“大国关系与大国外交”议题的讨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原所长李静杰,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李薇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副院长王在邦研究员,黄仁伟研究员分别围绕中俄、中日、中美关系进行了深入阐述。《世界经济与政治》副主编袁正清研究员主持了“‘一带一路’与外交创新”议题的讨论。中国人民大学李景治教授,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任晶晶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亚太》执行主编高程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山东大学一级教授张蕴岭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就中国特色外交政策进行了系统论述。  

 

(分会场现场)

 

《国际经济评论》执行主编、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邵滨鸿,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杨群,山东大学《黄海学术论坛》执行主编左峰分别主持了东北亚局势和研究的主题研讨。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朱锋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时殷弘教授,唐永胜教授,黄仁伟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郑羽研究员,山东大学韩国学院毕颖达副教授,《世界知识》杂志社编辑、记者安刚,山东大学(威海)马列教学部陈旭分别分析了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局势,并给出了相关的建议和措施。《世界经济与政治》副主编袁正清,《美国研究》执行主编赵梅,《当代亚太》执行主编高程,《日本学刊》副主编林昶,《世界知识》杂志社社长罗洁,《当代世界》编辑徐海娜分别介绍了各自刊物的研究主题和特点。山东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沈君副教授基于CITESPACE可视化计量方法探讨了东北亚领域的研究主题、研究团队及合作情况。  

最后,张蕴岭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此次论坛取得的成果,表示今后将在加强对基础理论的研究、构建具有可操作性思想体系的研究以及大国外交与新型大国关系案例等方面展开进一步研究。他指出,山东大学(威海)及其他合作机构将通力合作,积极打造高端学术平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早日实现中华复兴贡献力量。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防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国际经济评论》杂志社、《世界经济与政治》杂志社、《美国研究》杂志社、《日本研究》杂志社等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合影留念)

 

 

                                山东大学亚太所赵一衡撰稿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