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杨鲁慧教授应邀参加“中外关系史视野下的丝绸之路与西北民族”研讨会
2017-06-20 16:39  

6月17日,由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和青海省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院联合主办、青海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外关系史视野下的丝绸之路与西北民族”学术研讨会在西宁市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兰州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加会议。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麻陆东博士和范磊博士应邀与会,并参与了会议研讨。    

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刘同德教授、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会长万明教授和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郑炳林教授分别致开幕词,强调了丝绸之路研究在当下的重要现实与理论意义,并对今后的相关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期望。复旦大学石源华教授在主旨演讲中对“一带一路”的定位以及未来中国的战略选择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认为应该踏踏实实地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夯实与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坚实基础,使中国从“将强未强”到真正强大起来的转变。    

杨鲁慧教授主持了第一分会场的会议研讨。范磊博士在题为《宗教公共外交视角下的“一带一路”与南亚》的发言中指出,宗教正在成为国际关系发展中影响力不断提升的软力量,以宗教为载体的公共外交实践成为推动民心相通、提升中国国际形象和国际话语权的重要途径。古丝绸之路上中国与南亚的宗教传播与和平交流对于当前的“一带一路”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启迪意义,如何在当前时空以及沿线各国力量结构和地缘政治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的背景下推动中国与南亚的宗教公共外交,促进不同宗教之间的多元共存与和平包容,考验着中国及南亚各国的外交智慧和治理能力。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探讨丝绸之路的开辟对西北民族的历史影响,总结和探讨以往研究的成就与经验,促进西北各省区更好地融入和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从而使西北地区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悠久的丝路历史与文化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发挥其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