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日本大学小池政就副教授到访山...
· “区域国别学研究的认识论与方...
· 日本山口大学代表团访问政治学...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亚太所赴韩国延世大学共同举办...
· 亚太所杨鲁慧所长应邀参加“一...
· 亚太所与日本一带一路促进会代...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亚太所举办第二次APEC委托课题...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亚太所教授应邀参加2017年中尼智库对话会
2017-02-15 18:28  

2017年1月16-20日,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的杨鲁慧教授、王美玲副教授和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的崔桂田教授、蒋锐教授、金淑霞博士5位学者应邀参加了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办的中尼智库对话会。该对话会由新华社加德满都分社和河北经贸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来自中尼两国约20家智库和学术机构的代表、尼泊尔主要政党领导人等近200人出席了开幕式和对话会。   

尼泊尔前总理、尼共(联合马列)主席奥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回忆了自己作为总理访华的情况,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尼泊尔非常有利。会前,他在接见包括山东大学5人在内的中国代表团时表示,尼泊尔和中国是全天候的朋友,中国从不干涉尼泊尔内政,总是在尼泊尔困难的时候出手相助。尼泊尔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一立场不会因为领导人的变更而发生改变,尼泊尔绝不允许任何反对中国的行为发生。   

2017年中尼智库对话会以“‘一带一路和面向21世纪中尼关系”为主题,围绕中尼双方的政治关系、经贸关系和文化关系等热点展开热烈讨论。山东大学代表团的杨鲁慧、崔桂田、蒋锐三位教授作为嘉宾都作了大会发言,展示了山大人的学识和风采。   

 

 

杨鲁慧教授在“‘一带一路’与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发言中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崛起,中国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外交政策。亲、诚、惠、容成为中国周边新型的外交理念。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新格局;并从多层次、立体化、跨时空的视角对中国周边局势作出了基本战略判断,把中国的周边外交新理念浓缩为亲、诚、惠、容四字箴言。“合作共赢”是大国外交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内涵,“亚洲命运共同体”是大国外交中国特色的理论创新及历史使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探索与历史上崛起大国根本不同的新理念、新道路、新格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了亚洲国家的战略诉求,一系列合作倡议惠及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工程是中国建设命运共同体的基础性设施。设立丝绸之路基金,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稳步推进,这一切都将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纽带和桥梁,为周边国家带来深化合作与实际利益以及互利共赢的局面。   

 

崔桂田教授在题为“中尼关系中的政党因素”的发言中指出,过去60多年中尼良好关系的构建与发展离不开双方政党的努力,面向未来中尼关系的深化更要靠双方政党的创新性工作。中尼各政党要以战略眼光、宽阔胸怀看待中尼关系的现实利益和长远价值,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幸福自由生活追求出发,从政党使命和执政党治国理政内外需求出发,构建不因领导人更换而生变的中尼友好睦邻关系,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前提下,在互相尊重、互惠互利、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把中尼两国的政党关系、国家关系推向新的境界。   

 

蒋锐教授以“文化搭桥,促进中尼印友好关系发展”为题,对中尼印三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进行了分析,认为,三国在佛教文化、茶文化、和谐文化、发展理念等方面存在很多共性。在中国政府大力倡导“一带一路”建设的今天,只要中尼印三国人民继续发扬既有的文化交流传统,继续秉承和而不同的文化交流理念,就一定有能力、有智慧继续推进相互关系友好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在南亚地区的建设,使古老的“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重新焕发青春,成为连结与沟通沿线国家的纽带和桥梁。   

除山东大学外,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西藏民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察哈尔学会等单位的学者和来自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尼泊尔世界事务委员会、特里不文大学喜马拉雅研究中心、尼泊尔国际与战略问题研究所等政府和民间智库的学者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山东大学代表团与中国代表团一起拜会了尼泊尔前总理、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前总书记内帕尔,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的学者一起拜见了尼共(毛主义中心)副主席、前副总理施赖塔斯,单独拜访了尼泊尔智库——发展研究中心的领导人和部分高级研究员,并就双方机构在课题研究、人员交流和会议研讨等领域的合作事项进行了商讨。会议结束时,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于红接见了参加中尼智库对话会的中国代表团。   

 

此次会议在尼泊尔境内受到了广泛关注。尼泊尔《新兴尼泊尔报》、《加德满都邮报》、《喜马拉雅时报》、《共和国报》等主流英文报纸和尼语媒体及时广泛报道了该会议。   

相关媒体报道链接:   

新华网:http://http://www.toutiao.com/a6376950739248808194/?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app=explore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id=7377425362&utm_medium=toutiao_ios&winzoom=1&wxshare_count=1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