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亚太研究所学术代表团应邀参加台湾中山大学国际会议
2016-11-20 20:25  

11月10日至12日,应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的邀请,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的学术代表团的刘琳副教授、王美玲副教授、季丽新副教授、和春红副研究员一行四人参加了2016年台湾中山大学与菲律宾迪里曼大学(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Diliman)共同举办的2016年台湾中山大学西子湾亚太研究国际会议(The 2016 Sizihw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sia-Pacific Studies),本届会议主题为“亚太区域的规范与制度”(Norms and Institutions in the Asia-Pacific)。    

来自台湾地区、中国大陆以及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奥地利、俄罗斯、菲律宾、越南、新加坡等几十个国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国际会议。会议由台湾中山大学政治经济学院院长张其禄(Chyi-Lu Jang)以及菲律宾大学(Diliman)教授Jorge V. Tigno分别致开幕词,菲律宾政治学会前会长、菲律宾大学(Diliman)教授Dr. Carolina G. Hernandez做主题发言。会议共设21个分会场,分为国际关系研究、冲突研究、环境研究、决策与政策分析、制度构建、教育与女性主义、社会意识身份与行为、中国研究、跨地区研究、台湾研究、菲律宾研究、和东南亚研究等主题,议题重点聚焦于国际关系、地区融合、身份问题、整合与发展等亚太研究前沿性学术命题。    

在国际学术会议的分会场刘琳副教授、王美玲副教授、季丽新副教授以及和春红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转型期的社会冲突与结构治理》、《中韩自贸协定实施效果评估以及影响因素分析》、《加拿大治理模式与经验:制度规范的视角》、《变与不变:战后日韩历史和解与合作》的演讲报告。刘琳副教授和季丽新副教授作为分会场主席分别主持了“中国研究:权力”和“环境问题研究”的分会场,并作为会议评议人对发言者进行了学术点评。会议期间,亚太所四位老师就相关议题和台湾、德国、英国等国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会后,亚太所一行四人应邀参观访问了政治大学、东吴大学等高校。    

会议期间,受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委托,亚太所代表团与台湾中山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就今后进一步加强深化两所之间的合作交流问题进行了沟通与协商,加深了两所之间的相互了解,并达成积极推动两所学术交流合作的共识。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有着长期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此次会议有助于促进双方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进一步密切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两所的学术研究水平,实现双方交流合作关系的机制化、常态化。通过此次国际学术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和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的合作与交流,密切了山东大学亚太所与国际亚太领域研究机构的交流与联系,扩大了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的学术影响力。    

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成立于1997年8月1日,前身为中山大学学术研究所,为纪念孙中山先生于1980年7月设立,是中山大学第一个成立的研究所,在培育领导区域发展,以及研究中国大陆、两岸关系与亚太区域事务之学术和专业人才方面做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    

(文/刘琳,摄影/季丽新)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