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亚太研究所承办2016山东论坛第三分论坛
2016-10-26 16:20 赵一衡 

(开幕式现场)

10月21日上午,首届山东论坛在山东大厦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东亚命运共同体——历史、现在与未来”。中国外交部原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出席开幕活动。山东大学校长张荣,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先后发表开幕致辞。共同强调这一平台对于学术交流与社会交往的重要意义。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主持。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旨演讲,中国外交部原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教授、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金光亿,山东大学原校长、终身教授曾繁仁分别发言,就论坛主题阐释各自观点。李肇星回顾不同历史时期国家和个人的不同经历提出“国家是历史”的观点,认为应该接受历史的教训,努力使未来的国际秩序更合理、更民主、更和谐;洪银兴教授作了题为“在‘一带一路’上攀升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主旨演讲;金光亿教授认为,信息技术的发展蔓延和新的通讯和科技体系的发展推动了知识和文化的跨境交流;曾繁仁教授的演讲题目为“‘中和位育’——东亚儒家文化圈共同的哲学诉求”。主旨演讲由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主持。           

21日下午至22日上午,本届山东论坛各分论坛学术研讨会议正式进行。本届论坛下设三个分论坛——“东亚体系与区域认同”、“深化东亚经济合作”、“东亚的社会变迁与合作”,每个分论坛内含三个议题。          

(杨鲁慧教授主持研讨会)

22日上午,由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承办的山东论坛第三分论坛第三议题——“东亚社会的互信与构建”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第四讲学厅举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教授,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帕特里克·孟迪斯教授(Patrick Mendis),韩国仁荷大学政治与外交学系金容浩教授(Yong-Ho Kim),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文教授,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专任研究员刘复国教授,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亚太研究系主任佐藤洋一郎教授(Sato Yoichiro),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主任马风书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刘昌明教授围绕议题分别作了题为“通向东亚共同体之路:创新与合作”、“儒家治理与互信:美国经验与东南亚社会的相关性”、“东亚认知共同体”、“构建东亚认同:意义、问题与途径”、“促进东亚海洋秩序的互信与合作”、“促进中日韩三边自由贸易谈判”、“集体身份认同与跨国区域社会共同体的建构——关于东亚社会共同体建设的思考”、“社会网络视角下的东亚国家间信任建构:理论框架与现实路径”的报告。各位专家从不同的专业领域、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来探讨了东亚共同体的建设问题,最终形成了明确的共识,即在东亚社会互信与构建当中,一个最根本也是最基础的问题就是如何建设认知的东亚共同体,这也是未来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领域。此次研讨会增进了彼此的交流与互见,探讨了化解隔阂与冲突、聚同化异的解决方案具有重要意义。研讨会由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主持。           

经过两天有序且富有成效的研讨,22日上午11时,本届山东论坛闭幕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致闭幕辞。山东大学校长张荣,日本东京大学滨下武志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Keith E. Maskus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张蕴岭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主持。           

朴仁国致闭幕辞。他说,首届山东论坛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大家提供了讨论东亚各国相似性、理解各自差异性的平台,使东亚成为一个联系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张蕴岭教授、滨下武志教授、Keith E. Maskus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共同推动命运共同体建设”、“东亚体系的基本特征和历史演变——朝贡体系与近代东亚”、“TPP与亚洲贸易协定的未来”的主旨演讲,彰显了论坛主题,促进了思想碰撞。          

(闭幕式出席嘉宾)

 

(第三分论坛学者合影)

(第三分论坛现场师生)

山东论坛发起于2015年,是在山东省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由山东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国际性高端学术论坛。论坛总部设在山东大学。该论坛依托齐鲁之邦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独特的区位优势,立足山东大学百余年的学术积淀,以“聚焦东亚、交流互信、合作共赢”为宗旨,围绕“东亚命运共同体”主题,搭建政商学界交流互动的高端学术平台。首届山东论坛为期两天,于21、22日在济南举行,将举办四场主旨演讲,以及三个分论坛——东亚体系与区域认同、深化东亚经济合作、东亚的社会变迁与合作,通过与会嘉宾学者的对话交流,推动东亚区域的合作与发展。           

                         (文:赵一衡/图:袁淑贞 衣晓彤 山大视点)          

                                       2016年10月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