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亚太所杨鲁慧所长应邀参加“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国际研讨会”
2016-09-16 20:44 赵一衡 

9月6日至8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主办,当代世界究中心、复旦大学等协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在福建厦门举行,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应邀出席会议。此次会议主题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互鉴·联动·共赢”。扩大持续共享的发展机遇、推进务实共赢的产业合作、增进友好互信的人文交流成为了此次各方谈论的焦点议题。    

9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郭业洲、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梁建勇、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等六位中外政要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主持开幕式。    

郭业洲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是对G20杭州峰会和日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的积极响应,目的是共同探索进一步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的科学路径。为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将注重以智库交往带动人文交流,不断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共识、夯实坚实的现实基础。期待各位政要、专家利用这次会议坦诚交流、深入沟通,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贡献思想和智慧。    

梁建勇表示,千百年来,先辈们携手共创联通东西的海上丝绸之路对世界经济繁荣和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表达了扩大互利合作、畅通经济动脉、巩固传统友谊、促进共同繁荣的愿景。本次研讨会突出互鉴、联动与共赢,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省将继续秉承“共商、共享、共建”的丝路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加快推进核心区建设工作。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推进全人类共同发展提供了黄金机遇,这是平衡包容、创新驱动、和谐共赢的发展。印尼前国会议长马尔祖基希望印尼海洋强国战略与中方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对接,双方开展协商合作,让理念变成现实,惠及周边国家。泰国前国会主席蓬拉军希望在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经济特区,扩大投资合作。    

全体会议由郭业洲主持,中国外交部前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中国人民外交协会名誉会长李肇星、斯里兰卡石油资源开发部部长查迪玛·维拉科迪、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等九位中外嘉宾进行了发言。李肇星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沿线各国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共商、共建、共享成为推进海丝建设的核心要义。一带一路的核心精神就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海丝建设扩大了发展机遇,要不断地学习借鉴其他国家优秀文明成果,注重创新发展、协调发展。来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政要、前政要、知名智库、世界500强企业代表以及国内相关部委、福建省及厦门市有关部门、机构和智库、媒体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和全体会议。    

开幕式后会场分为“扩大持续共享的发展机遇”、“推进务实共赢的产业合作”、“增进友好互信的人文交流”三个议题分组讨论。来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十几个国家的60多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杨鲁慧所长在分会场做了题为《新型国际关系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会议发言。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