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泰国法政大学访问亚太所并进行座谈
2016-06-30 23:55 赵一衡 

应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邀请,2016年6月24日下午,泰国国立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Niyom Bathamarit院长和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张锡镇教授访问亚太所,并与政管学院领导和亚太所师生进行座谈。参加座谈的有政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负责院外事的李济时副教授、俞少宾助理研究员以及院亚太研究方向的硕博研究生也参加会议。      

曹现强院长首先对泰国法政大学的Niyom Bathamarit院长与张锡镇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比里帕侬荣学院为政管学院研究生赴泰学术交流给予的积极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曹现强教授重点介绍了本学院新启动的“中国学”项目,招收外国本科留学生前来攻读硕士学位。李济时副教授与俞少宾老师先后介绍了这个项目的具体内容、奖学金设置以及最新的招生情况。Niyom Bathamarit院长与张锡镇教授对此抱有积极态度和很大热情,并就学生的申请条件及语言水平等问题进行询问,进而表示此项目对泰国硕士生很具吸引力。随后,张锡镇教授介绍了比里帕侬荣学院面向本科生设置的“中国学研究”专业,并指出这与政管学院的“中国学”项目具有绝佳的对接性,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很大的合作发展空间。      

杨鲁慧所长提出山东大学亚太所与泰国法政大学的“所际学术交流”的合作模式。杨鲁慧教授介绍,山东大学亚太所1994年成立,经过多年的发展已与台湾、日本、韩国、俄罗斯、新加坡等一批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亚太研究所建立了交流合作机制,每年就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等议题,轮流举办国际会议已成为常态化机制化的合作模式。杨鲁慧教授期待与法政大学国际学院确立相应的学术交流渠道。张锡镇教授对此表示积极支持并推动此项工作。杨鲁慧教授还谈及亚太所的发展研究现状与未来拓展领域,提出由于地缘战略优势东北亚地区长期以来是亚太所的研究重点领域,在东亚共同体新形势下,应更加重视东南亚地区的研究已经成为所内共识。泰国作为东南亚重要的国家之一必然是拓展的新研究领域。此外,杨鲁慧教授和张锡镇教授一致认同,师生在进行国别研究时,到相应国家访学并形成感性的认识是非常有益的。最后,杨鲁慧教授向比里帕侬荣学院为我院亚太研究方向硕博研究生提供赴泰访学机会再次表示感谢。      

泰国国立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位于泰国曼谷,并在泰国乃至整个亚洲享有很高声誉。国际学院由泰国前总理比里·帕侬荣 (Pridi Banomyong)创办,起初作为一个讨论社会理想和公正的论坛存在,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大学学院,为泰国众多对政治、历史感兴趣的学生提供多样性和启发性教育。      

(作者:文/赵一衡 图/李彩军)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