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地缘政治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大举行
2015-10-19 16:21 赵伟宁 

   10月17日由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地缘政治与合作发展:‘一带一路’开放新格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永权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山、法学院副院长李忠夏、山东大学文科学报主编魏建及韩国国立昌原大学社科院院长安星洙分别做了开幕致辞。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杨鲁慧教授主持开幕式。       

   山东大学韩国学院院长牛林杰教授主持主旨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部主任、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张蕴岭,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韩国昌原大学社科研究所所长李周炯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李明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一带一路”的创新意义》、《“一带一路”VS美国“亚太再平衡”》、《中国的欧亚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东南亚与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旨演讲报告。专家们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战略性倡议。它不同于传统的大国扩张战略,而是与当事国共谋、共商、共建和共享利益的一种发展模式。“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点方向,其创新意义在于立足于新大国观、新发展观、新合作观。即中国承诺不走传统大国崛起之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将改善发展环境与开放市场并重,以推动发展合作为核心;倡导海上航行自由、安全与合作,推动海洋新秩序建设;践行承诺新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共建合作、和平、和睦的地区新秩序。山东大学终身教授、亚太研究所名誉所长赵明义出席研讨会。      

   大会主旨报告会后分设两个分会场。在会议的学术研讨中,专家学者以文会友,切思励学。与会专家从不同的学科领域,不同的专业背景,不同的知识体系聚焦“地缘政治与‘一带一路’”这一深具时代特点的主题并展开了热烈讨论。重点从“一带一路”和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探讨如何推动更深层次的区域间的开放合作、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各位评议人就主题发言人的学术观点进行了富有针对性的剖析和评论。使研讨会成为思想交锋的前沿、观点碰撞的场所、学术交流的平台。专家们认为,“一带一路”是旨在促进亚欧非大陆国家之间的流动性以及互利合作的平台,并提供一种便利的区域性合作方式。在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狭义上的地缘政治概念,倡导了全球化时代一个新型的广义上的地缘政治理念。作为崛起的大国其强大程度主要看其自信程度,而自信程度则是看这个国家的对外开放程度。目前中国崛起所处的国际环境和面临的挑战困境,要求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在开放相助中寻求合作,在互利共赢中共创繁荣,在文化交流中延续文明。“一带一路”所承载的互联互通互融为打造中国和沿线国家命运、责任、利益共同体将奠定坚实基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影响已超出了经济金融范畴,并日趋渗透到亚太地区的政治安全领域、人文观念及社会发展等领域,由此产生了许多值得关注的重要前沿性课题。这就为政治学、法学、经济学和文化各学科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了值得探讨研究的新命题。因此,本次亚太国际会议的宗旨是,为社会科学不同领域的学者们提供交流和对话的机会,学术研讨、观点交流、寻求共识,为共同打造一个和平、繁荣、共赢的区域合作开放新格局提供理论和学术支持。      

   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部批准、作为中国“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的重要活动,由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和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韩国学院、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单位共同主办。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外交部、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美国问题研究所、北京外交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山东大学以及韩国、日本、泰国、新加坡、台湾地区6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会议收到论文近40篇,内容涵盖东亚政治、法学、经济、文化及社会研究等广泛领域。本次会议也是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韩国昌原大学社科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第十五届国际学术研讨会。10多年来两所的学术交流活动日趋广泛深入,学术影响力日趋增强,会议性质由双边走向多边、会议规模不断扩大,学术交流模式日趋成熟。成为东亚国家政治、法学、经济、社会文化等专家学者展示成果、交流思想、凝聚智慧、探讨未来的重要学术平台。       

(作者:文/赵伟宁 图/黄亚雯)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