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孟迪斯教授来亚太所做学术报告
2015-09-28 17:43 赵伟宁 

9月25日下午,应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的邀请,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帕特里克·孟迪斯教授访问了亚太研究所,并在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为师生们做了题为《“一带一路”与中国的门罗主义:中美关系的未来前景》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主持。    

孟迪斯教授首先从中美两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不同看法入手,分析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历史根源。其次,在对“一带一路”、“昭昭天命”、“门罗主义”以及“马歇尔计划”等历史事件进行比较分析后,他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在回顾历史的基础上试图恢复历史上的商业贸易文明,而美国则从自身的历史视角理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一方面导致中美之间对此问题的不同解读,另一方面也说明两国所存在的相同点,即都是通过贸易和商业手段达到“自由帝国”的目的。最后,对于中美关系的现状,他认为中美能够和平相处的原因是中美之间经贸关系的扩展和人文交流的增加,商业贸易的相互依赖可以缔造和平的国际安全环境。演讲结束后,孟迪斯教授还对师生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最后,杨鲁慧教授做了点评和总结。学术报告会进行了两个小时,孟迪斯教授从中美两国历史与现实的视角开阔了大家的国际学术视野,为新型中美关系提供了独特的思维方法。国际政治专业亚太研究方向的教授和硕士博士生们参加了报告会。     

帕特里克.孟迪斯(Patrick Mendis)为美国学者、外交官。目前是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高级研究员,并担任《哈佛国际评论》杂志顾问、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校友会华盛顿委员会董事。曾任教于美国耶鲁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马里兰等大学,并被聘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客座研究员、浙江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客座教授。目前担任美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代表,其之前曾在美国国务院、世界银行、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及联合国任职。撰写了100篇期刊论文、新闻专栏和政府报告,并出版有著作《和平的战争》、《商业远见:美国的秘密命运》和《贸易缔造和平》等。     

 

(文/赵伟宁  图/李垣萤)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