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杨鲁慧教授应邀赴商丘师范学院做专题学术报告
2015-05-15 10:50 亚太所 

   5月13日晚,亚太所所长杨鲁慧教授应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邀请,在该校平原路校区作了题为“和平崛起与战略再平衡——当代国际关系新特征”的学术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凤民、院长王济东以及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鲁慧教授从“和平:中国崛起道路的内在本质属性、再平衡;美国战略东移对国际关系的影响、非战略博弈;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本质规定性、合作共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四个方面具体详细地分析了当代国际关系形势。讲座中,杨鲁慧教授依据亚欧非国家的外交发展史和当今时代各国关系,深入分析了中国崛起道路的意义、美国的东亚新战略特征、美国“重返亚太”的“再平衡”战略对中国周边安全格局带来的影响以及新型大国关系的体现等问题。她认为,体现国际关系新特点并最具有核心变量的因素就是亚非拉一批新型工业化国家的崛起,重组了战后世界的力量平衡,首次打破了历史上由欧美国家主导的国际格局。而中国崛起无疑是核心变量,但是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如一。    

   整场讲座,杨鲁慧教授引经据典,用睿智的语言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讲解,让广大学子对当代国际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赢得了听众的多次热烈掌声。最后,互动环节中,杨鲁慧教授对现场学子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此次讲座有力地展示了杨鲁慧教授渊博的学识和深厚的学养,也扩大了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在国内的学术影响力。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学生全神贯注。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