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台湾张競研究员为我所亚太研究方向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2015-05-14 18:57 牛建 


5月12日下午,台湾中华战略学会张競研究员访问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并受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邀请,作了题为“东亚海域争议与战略布局”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杨鲁慧教授主持,亚太研究方向的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伊始,张競研究员介绍了自己的海军经历和政治思维方式,指出了东亚海域争议的本质是海洋权益的争议,是相关国家经济利益的冲突。随后,张競研究员介绍了当前国际媒体对东亚海域争议的报道,认为媒体报道的背后都有自身的利益与立场,建议同学们理性看待媒体报道,尤其是在学习过程中要多读书,掌握丰富的知识,不要做“简报型学者”。在战略布局方面,张競研究员认为东亚海洋权益的维护必须注重法理与实力。国家一方面需要树立法理意识,充分利用联合国海洋公约来维护自身的海洋权益;另一方面需要发展自身实力,只有实际控制才有发言权。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张競研究员进行了交流。报告结束后,杨鲁慧教授对本次学术报告做了点评总结,对张競研究员的到访与演讲表示感谢。 


此次张競研究员的来访,加深了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台湾学者的联系,对于促进两岸学者交流及学术机构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