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亚太所被吸纳为中国“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
2015-04-11 12:32 亚太所 

   4月7日至8日,应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的邀请,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参加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成立会议暨专题研讨会。为整合研究资源、加强分工协调、形成智慧合力,智库联盟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等机构共同发起建立,旨在凝聚国内外各方力量,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政策性、前瞻性研究,为中国及沿线国家政府建言献策,增进国家间政策沟通,推动各方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分别出任理事会共同理事长。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智库和研究机构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网、新华网、人民网等知名媒体都进行了报道,详见中国网:“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立,智库将大有可为

   本次会议共分为三个阶段。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助理丁孝文主持了第一阶段的理事会成立会议,智库联盟理事长郭业洲副部长、张来明副主任、蔡昉副院长、朱之文书记分别致辞。会议成立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并宣读了理事单位名单,颁发了理事单位证书。讨论通过《“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章程》,并发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立宣言》。智库合作联盟将致力打造一个汇聚知识和智慧的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并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域外国家所有智库开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注重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注重与现有区域合作机制相辅相成,致力于与沿线国家一道,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框架,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              

   会议的第二阶段为政策解读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巡视员欧晓理、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级参赞高振廷、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正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分别在大会做了主旨报告。           

   会议第三阶段为专题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进展等进行了政策解读和情况介绍。与会代表还就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应当扮演的角色、“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国家带来的机遇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智库联盟致力于以智库交往带动人文交流,通过中外智库共同发布联合研究报告等方式,增进“一带一路”沿线民众对倡议的准确理解,增进民众之间的友好感情,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打造坚实的社会民意基础。          

   会上,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被吸纳为中国“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杨鲁慧教授被聘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理事。        

智库合作联盟吸纳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的证书

智库合作联盟聘任杨鲁慧教授为理事的聘书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