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亚太研究所教授赴台湾中山大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2015-03-25 21:51 亚太所 

 

   3月19日至22日,应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邀请,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率团一行6人参加了中山大学主办的学术会议。会议主题为2015“亚太区域的竞争与合作”。   

   参加本次学术会议的专家学者主要来自台湾高校和研究机构、中国大陆高校、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近70位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会议议题主要围绕世界政治经济新格局下亚太地区竞争与合作问题展开研讨。台湾中山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林文程教授、亚太研究所所长顾长永教授分别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台湾中央研究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吴玉山教授做《TPP、RCEP与东亚政治经济战略格局》的专题演讲。本次会议的特点是参会学者的知识结构多元、研究范围广、涉及领域宽,重点以亚太地区政治、经济、军事、安全、海洋权益、国际关系、法治、文化、环境及社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对亚太区域的国际竞争合作及大国关系进行了重点研讨。会议分为四个专题研讨会场,每个研讨会场又根据相对集中的研究领域和议题设为若干个场次,以充分保证专家学者们就相同研究领域展开深入学术探讨与观点交流。亚太所杨鲁慧教授、兰华教授、吕连仁副教授、张天舒副教授、以及亚太研究所成员单位法学院的李道军教授、韩国学院刘宝全副教授分别在会议上作了题为:《中国和平崛起与新型大国关系》、《公共行政学发展过程中价值理性的让位与回归》、《公共权力保障视域下的中国农民组织化政治参与问题分析》、《中国拔尖本科生培养品质分析》、《中国特色新型法治体系的理性建构论纲》、《壬辰战争(1592-1598):不同的历史诠释》的演讲报告,并作为会议主持人和评议人参与了与发表者的互动。
   会议期间,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与台湾中山大学亚太区域研究所所长顾长永教授,就两个研究所今后的学术交流合作问题进行沟通商谈,并就双方交流合作关系的进一步机制化、常态化达成了原则共识,确定建立山东大学亚太所与台湾中山大学亚太区域研究所的合作伙伴关系,每年邀请对方参加彼此主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19日杨鲁慧教授一行6人参访了台湾文藻外语大学国际学院,并与国际学院院长谢建雄教授、国际事务系主任林建宏教授、陈玉珍教授、简赫琳等教授进行了交流座谈。就今后共同推动亚太所与国际事务系的学术交流事宜初步达成共识,商定积极推动教师参加双方举办的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促进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关系。座谈后在国际事务系主任林建宏教授引领下,山东大学亚太所代表团参观考察了文藻外语大学校史馆,并观摩全英文授课的教学课堂,优质的教学设施与环境以及丰富完善的教学课程规划为山东大学教授们留下深刻印象。   

   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成立于1997年8月1日,前身为中山大学学术研究所,为纪念孙中山先生于1980年7月设立,是中山大学第一个成立的研究所。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旨在培育21世纪领导国家发展,以及研究中国大陆、两岸关系与亚太区域事务之学术和专业人才。该所教学主轴为中国与亚太区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相关法律制度之比较研究,并试图从全球化、区域化和国际政经情势的角度,分析台湾、中国大陆与亚太区域国家的发展与互动关系,以及各项重要人类发展议题的演变模式。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