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张宏洲高级研究员访问亚太所并进行座谈
2014-12-27 22:12 IAPS  赵伟宁

12月23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项目张宏洲高级研究员拜访了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杨鲁慧所长并进行学术座谈,亚太所硕博士生及山东政法学院范磊博士参加座谈。  

张宏洲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他的课题研究进展情况,主要是关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渔业纠纷问题。他从渔业纠纷的产生原因及其对国家双边关系产生的负面影响,以及未来合作方式的可能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认为,现今中国渔业纠纷问题的根源产生于政府的优惠渔业政策和海产品的市场需求变化。为缓解市场需求矛盾,他建议将“自给自足”的渔业政策调整为“基本自给、适量进口”的政策,并对渔业政策的功能进行调整。同时,在争议海区建立渔业贸易市场,共同开发渔业资源。还可以将中国先进的渔业养殖技术推广到东南亚的其他国家,实现互利共赢。  

杨鲁慧所长对张宏洲研究员注重通过田野调查的方法进行实证研究给予了积极肯定。但是对于中国与周边国家渔业纠纷问题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她认为中国政府的渔业政策定位需要和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将渔业的捕捞开发和海洋生态保护结合起来。在重视海洋发展可持续性的同时,将海洋生态平衡发展视为首要问题,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双方还就中国和新加坡不同的传统文化差异问题、“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问题、中国崛起的大国形象塑造问题、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问题以及中日韩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