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本所动态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本所动态>>正文
国政亚太研究方向师生共话“研”途经验、探讨治学之道
2014-06-18 10:18 马冉冉 
   烈日炎炎,酷暑难耐,却抵挡不住学子求知若渴的热情;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说的正是恩师谆谆教诲的殷切。6月17日上午,国际政治专业2010级范磊博士和2013级刘雨辰博士经验交流与论文研讨会在政管学院会议室举行。杨鲁慧教授亚太研究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博士后聚集一堂,聆听了两位博士的精彩报告,导师杨鲁慧教授出席交流会并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总结。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莫先于读书”。范博士的报告主要围绕读书与实践两个方面展开,就博士期间学习和科研经历,结合在国外的学习情况、国外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现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他认为读研期间最重要的是要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并在此基础上博览群书,不仅要读专业书籍以完善知识结构和体系,还要读国内外期刊,关注学界新动态,特别是在本领域具有突出影响力的权威期刊,不断学习新思路新方法。读书过程中要多思考勤练笔,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形成文字长久保存下来。除了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积极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参与学界互动。参加学术会议就好像是源头活水,能让自己不断开拓新的思路。范博士结合自己在新加坡的留学经历,指出研究生应该积极争取通过更多的渠道来充实丰富自己,开阔视野,例如在国外可以收集到第一手研究资料,感受不同的学术氛围和环境,学习到更多国外比较注重的方法论知识。他还强调要把自己“标签化”,确定明确的研究方向,在学术界拥有自己的专属标签。“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是做好学术科研的两条腿,只有协调并进,才能走得更远。
既要做好“搬运工”,又要有创新精神
   刘博士在报告中就理论研究和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介绍了自己的经验,从论文的选题、撰写、投稿、修改到最终录用,对每一个环节的注意事项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他认为要根据当前的理论热点和现实需要进行选题,在写作过程中要突出自己的表述特质,不仅论文题目要有吸引力,整体架构也要追求丰满;论文内容要体现对选题认识的独到性和深刻性,对文献资料进行深入挖掘并注重第一手文献资料的使用;论文写作要注意应然性和实然性相结合,既要体现理论基础,又要突出对社会需求的敏锐意识。刘博士还自称做一次“搬运工”与大家分享复旦大学石源华教授的观点,即论文写作不但要讲究角度,还要追求厚度、深度和高度。所谓“搬运工”并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而是批判地学习借鉴他人的研究成果,吸收其中的精华内化建构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搬运工”使我们在学习科研中不断积累沉淀理论知识,而创新精神赋予这些内化的知识以与时俱进的现实意义。
殷切期望——弹奏好学习科研“三部曲”
   两位博士在报告期间对导师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报告结束后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最后,杨鲁慧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杨老师指出,范磊博士谦虚好学,踏实肯干,是我院近几年来培养的优秀博士生之一;刘雨辰博士善于学习,勤奋努力,科研成果突出。作为导师,一方面祝贺范磊同学以优异成绩毕业,祝愿他在新的工作岗位中再创佳绩;另一方面也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向范磊和刘雨辰学习,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学问。杨老师还指出,在研究生期间要通过文献资料的阅读和思考,经过知识的积累与沉淀,构建知识结构的完整性,奠定扎实的理论功底,方可达到日后的厚积薄发。在此基础上她还提出了论文写作三部曲,即选题意识、问题意识和论文意识。最后,杨鲁慧老师表达了对全体研究生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科研过程中勤于动脑,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增进同学之间相互交流,积极投身到学术研究氛围中来。
交流研讨,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研讨会结束后,杨老师分别参加了博士生和硕士生论文研讨会并对大家的论文选题和论文写作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点评。
按照多年研究生培养惯例,低年级研究生进行论文选题和论文写作研讨,汇报学习近况,确定毕业论文的研究方向及写作思路架构,高年级研究生以“过来人”的身份为师弟师妹们提出修改意见。研讨期间大家踊跃发言,针对论文选题的可行性和论文写作的薄弱环节展开激烈讨论。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写作期间不仅需要同学之间互相鼓励,更需要通过交流认识到不足以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通过思维的碰撞来激发写作灵感,通过沟通来学习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杨老师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针对每个人在论文选题和论文写作中存在的软肋及薄弱环节进行点拨指导,并提出了具有很强指导性的修改意见,这对同学们的毕业论文写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次经验交流与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行,不仅对增强全体研究生科研信心,提高自身学术水平的方向更加明确,而且有利于促进全体研究生共同进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范磊博士简介:范磊,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0级国际政治专业亚太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深圳大学新加坡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目前主要专注于新加坡政治、族群政治、冲突与和解等领域的研究,已在《南洋问题研究》、《华人研究国际学报》、《联合早报》等国内外专业期刊和报章发表论文及时评20余篇。
   刘雨辰博士简介:刘雨辰,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3级国际政治专业亚太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入学近一年以来,先后发表论文5篇,其中4篇在《国外社会科学》、《教学与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等CSSCI类期刊上发表。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