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太平洋研究所
本所首页|本所简介|研究团队|本所动态|科研成果|留言薄
最新动态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东北亚...
· 亚太所钟诚副所长、法帅副教授...
·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
· 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与人文”...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社科...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上海合作...
· 山东大学与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
· 亚太所所长杨鲁慧参加第十一届...
·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成功举办“...
· 亚太所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
本所动态
您的位置: 本所首页>>本所动态>>正文
杨鲁慧所长当选为中国亚太学会副会长
2013-12-10 10:14 麻陆东 

   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年会于2013年12月6-8日在广州暨南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20多名学会代表围绕新时期的地区形势及大国关系变化进行了热烈研讨。中国亚太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国际学部主任张蕴岭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现在研究亚太问题,无论是面临的机遇还是矛盾,都与过去的视角不一样,过去提倡创造中国理论、中国视角,所有这些问题用传统的视角和观点理论都恐怕没法很好的解释,希望本次年会经过研讨大家能有所收获。
   在大会的主旨演讲阶段,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韩峰研究员,主持了第一议程的大会主旨发言,山东大学亚太所所长杨鲁慧教授主持了第二议程的大会主旨发言。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外交学院副院长江瑞平教授、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文研究员、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夏立平教授、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刘洪钟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等数位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做了精彩发言,内容涉及新型大国关系、中日关系、中国的安全环境、亚太区域合作、中国的国际投资所面临的新情况以及策略等问题。
   会议期间分为政治社会、外交安全、经济及区域合作四个专题分会场,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们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的教授和博士提交的会议论文:“中国对外关系调整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地区安全公共产品的供需矛盾与东亚安全困境”、博士后麻陆东副教授提交的“俄罗斯在钓鱼岛领土纠纷中的角色定位分析”等论文分别在分会场发言,引发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并受到广泛好评。南开大学宮占奎教授、外交学院副院长江瑞平教授主持了大会的总结交流。政治社会组的杨伯江研究员、外交与安全组的夏立平教授、经济组的范祚军教授、区域合作组的全毅教授,分别对小组研讨的观点向大会代表作了汇报交流。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亚太学会领导的换届选举工作。中国亚太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国际学部主任张蕴岭教授主持了学会领导换届改选议程,并在大会闭幕式上做了会议总结。他表示,这次年会不仅议题涉及广泛,讨论也较为深入,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不仅应关注学理研究,而且要把自己的研究与中国发展结合起来,为决策者提供专业性建言献策,推动亚太研究的繁荣发展。
   本届年会选举产生了中国亚太学会新一届领导机构,张蕴岭教授继续担任学会会长职务。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当选为中国亚太学会副会长。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邵逸夫科学馆; 山东省青岛市滨海路72号华岗苑